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来自抗“疫”一线的三封信:春暖花开,在明媚的春光里重逢

作者: 来源:央广网 日期:2020/2/28 17:28:05 人气:12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央广网合肥2月28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陈小飞)这是三封来自抗“疫”一线的信,一封是妈妈写给女儿,一封是丈夫写给妻子,一封是患者写给医生。

  1、妈妈给女儿的信:道德的教材

  “当时想要来武汉不仅是因为我是党员,是护士,必须要冲在前方,也是希望能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给她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安徽省中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员余蓉说:“女儿曾就入团的好处问题和我讨论过,我告诉她入团就要比别人做到好,同样,我入了党,那我就要比别人多奉献、多担任。”

  在接受采访,余蓉也表示,自己也确实觉得有点愧对女儿,毕竟她现在是面临中考的关键时期,又不能开学上课,学习全靠自觉,希望她能够好好照顾自己,认真学习,考上理想高中。

  我们相信,有妈妈这样在前线奋战的活生生的优秀教材,女儿一定用优秀的品质、优秀的学业在回报妈妈的爱。

  附:余蓉给女儿的信的内容

  写给即将中考的儿女的信——妈妈和你一起加油

  我亲爱的悦悦:

  离开你来到武汉已经有20多天了,回想当我刚接到任务的那天夜里,当晚我在整理物品时惊醒睡梦中的你,你得知第二天我即将接受命令奔赴武汉参加医疗对的消息。一脸震惊然后愣了半晌哽咽地问我:“妈妈,你真的要去吗?那什么时候才回来呀?”我也红了眼眶,强忍着笑对你说:“我的宝贝,妈妈是党员又是护士长,现在疫情紧急,我必须冲在前面,才能保护你们的安全。放心吧!妈妈一定会好好保护好自己,尽快完成任务,早日回家,还要陪着你上中考的战场呢!”你默默地听着,抱住我,不再说话。

  我的女儿,妈妈在这边工作的三周以来,我最担心的就是你。不仅担心你的学习,还担心你和外公外婆身体,害怕你们会出现突发状况,而我无法顾及。因为即将面临中考,而学校因疫情迟迟无法开学,只能在家上网课。没有我的陪伴和监督,我实在很担心你。所以在工作间隙,只要一出方舱,我会随时关注你的学习生活,尽量及时转发学校老师的各项要求及作业的提交情况。

  让我欣慰的是,你真的是一个懂事自觉的孩子。没有我的监督,依然能自觉安排好作息时间,跟着老师的教学节奏,认真地上每一节网课或自己复习、预习,按时提交各项作业,包括体育锻炼。让忙于工作的我不会因为担心你而分心。每次抽空和我视频时,也笑着面对我,提醒我注意安全,告诉我你们都好;当然也有抱怨,作业多,却依然会自觉地认真完成。当我看着你幼嫩却又坚定的笑容,心里总是那么的激动:“孩子,你真的长大了,妈妈为你骄傲!谢你对我的支持和理解,妈妈也一定会努力做到我的承诺,早日完成任务,安全回家!陪着你上你人生的第一次战场,妈妈和你一起加油!”

  爱你的妈妈

  2020年2月27日夜

 

  2、丈夫给妻子的信:我相信你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和我们的宝宝

  “年三十看疫情报道的新闻就很压抑”,安徽省中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员方广东说:“疫情那么严重,我是男的,去哪儿都方便,而且我们男的抵抗力比女同志也好,我太想去一线了。”方广东说,“年三十那天,我一天心情都不好,爱人跟我说我板着个脸,跟她欠我一样,其实,我是心里难过,国家有难,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去前线。”

  “现在后不后悔呢?”“来武汉我绝不后悔,因为我早就想来,但是后悔那天对妻子的态度不好”,方广东说,他爱人外表坚强,其实内心很依赖他。“跟她相识到成家,虽不是缠绵难分,但知道你我安好就心定了。”

  “我相信你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和我们的宝宝,这是我最想对爱人说的话。”方广东表示。

  附:方广东给妻子的信的内容

  与妻书

  芳芳吾妻:

  见字如面,展信开颜!

  来武汉数日,我一切安好,勿念!

  来汉后,我们这一支队伍支援的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一共接管两个病区共计80张床位,有不少是重症病人。经过数天的培训和练习,今天,2月26日,我正式上岗了。我知道你这两天在夜班中,故而没有电话打扰,此刻,从“战场”归来,我心绪难平,迫不及待想和你分享我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昨天接到排班的那一刻,我激动万分。我的班次是从早上八点持续上到下午两点,由于从住宿地到医院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加上还要穿脱防护用品,于是清晨五点半,天还蒙蒙亮,我便早早起来,显然闹钟多余了。

  草草吃了几口早饭,便赶班车去往医院。随着领队的安排至病房入口更换防护服,虽然有前期的大量培训和练习,但真正到了实战还是难免有些忐忑,马上就要做一名真正的战士了,一切穿戴合理吗?接下来会有什么要面对?好在我们院感科赵红主任和其他老师前来帮忙并监督,我立刻吃了定心丸,你也无需为我担心啦!我现在穿脱防护用品已经非常熟练,说不定回去我们可以比拼一下。

  进入病房后我并没有看到病人在活动,奋战一个多月的老师们依然还在忙碌,我不由地跟自己说“我来晚了!”。我被安排跟在一名老师后面熟悉环境和流程。一开始些许有些忐忑,后来慢慢就觉得没那么紧张了,几个小时后,防护服里早已汗流浃背,耳朵被口罩的挂绳压得生疼,护目镜上起了雾,视物有些模糊,行动显得有点迟缓和吃力,但我没有停下脚步,因为这一切都在我的预料之中,我克服了这些困难,圆满完成了今天的工作任务。

  这里的病人很多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肾脏疾病等,其中有一位老爷子透析了20多年,有此肺炎,真是重重一击,好在老人家依旧精神矍铄,信心满怀。这是何等的坚韧不拔!芳,你要是看见了,一定也会和我一样给老爷子竖起大拇指!病人们看到我们支援队伍的到来,看到我们防护服上备注的各自的单位和姓名,纷纷对我们表达了感激,受此鼓舞,我也更加干劲十足!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我已经对工作流程和环境有了大致的熟悉,你不必为我挂心,后续的工作我会听从组织安排,有条不紊地进行。

  自除夕夜,安徽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发,我就萌生了赴汉之志。一篇篇疫情报道,一串串病患数字,揪着我的心,睁眼是新冠,闭眼是肺炎,你见我愁眉紧锁,总时时说些宽慰的话,你我都是护理人,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你也知道但凡有机会,我定会西行,尽管不舍。

  终于在2月20日,我随安徽省第七批次援鄂队伍出发,为了方便打理,提前让科室同事‘马一刀’帮忙去了万千愁丝。临行前,两位护士长一再强调安全,护理部的各位领导早早准备了各种用物,生怕到武汉吃喝用度都不方便,满满一大行李箱,如果不是前方未知,我才不会带这么多东西,但是,这一箱物资承载的是全体领导同事对前方的关爱,是对战胜湖北疫情的支持,是我们的坚实后盾。临行前,科护士长罗曼专门去了我科,准备再次叮嘱,因为问我在路上耽误了,让她等了很久,实在抱歉。我的冲锋衣有点大,护理部副主任洪雅华焦急地四处帮忙调剂,因为门店关闭,调度困难,虽然衣服大,但是关爱更深。媒体朋友们也早早到来,为了给我们壮行,校院领导与我们合照留念。

  芳芳,这一切你都看到了,因为你也来为我送行。眼尖的记者看到你若即若离,不依不舍地站在一边,要给我俩几个特写镜头,我却很矛盾,因为我还没告诉父母双亲,真怕哪天他们看电视知道我去武汉而担心,他们也还不知道你已有数月身孕,这一切等我战胜疫情后回来再“负荆请罪”吧,只是暂时要委屈你,请你务必为我多保重!

  在来时的飞机上,我心里想了很多。前面就是武汉---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的地方,究竟怎样了?后面是家,我与你自相识后,分开的时间太少了,虽然平时有吵有闹,但每日相见,又是同行,自是格外理解彼此,我此次驰援,你内心肯定一万个忐忑与牵挂,但却从未说过一句阻止的话,临别时挥挥手便背过身去,不让我看见你哭红的双眼,这一切我都放在心上。我也想到科室已经有四位同事赴汉驰援,工作量骤增,我却又离开了,想必大家上班的担子又要加重了。前方吃紧,相比之下,还是去心似箭,只盼早日安返!

  芳芳吾妻,你今天吃得怎么样?孕吐有没有缓解一些?夜班后的你,此刻应该正在补眠。听说前天护士长代表科室为你送去了营养补品,你不愿意接收,推辞再三后盛情难却,我已向护士长发信息表达了感激之情,也拜托她不要再为此费神奔波了,我相信你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和我们的宝宝。大家的关怀和心意我们一起放在心里,我会带着大家的祝福和期望更加努力去战斗,相信我,我们一定会凯旋而归!

  与你倾诉了这些,我顿觉疲惫一扫而光,接下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好消息与你分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芳芳,武汉的早樱开了,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定会在明媚的春光里重逢!

  愿你今夜好梦,愿梦里的星辰大海人间烟火一如寻常!

  广东

  2020年2月26日晚于武汉灯下匆就

  

  3、患者给医生的感谢信:“积极有效的治疗使我的病情得到控制并向好的方向发展”

  安徽医疗队援助湖北后,受武汉市东湖区卫计委指排,安徽省中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员、重症医学科的何琨主治医师被派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太康医院支援。他所援助的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硬件设施不足,危重患者的救治困难,其中最为紧迫的是缺乏危重患者的抢救平台。他和队友们在2天时间里克服各种困难,把一间术后麻醉复苏室改造成重症监护室,并于1月29日下午正式收治危重患者,极大减轻普通病区的压力。

  其中有一例特殊病人,病人因罹患新冠状病毒肺炎一直于隔离点救治,直到有一天病人发现自己双腿麻木,不能走路。因为隔离点不具备治疗条件,辗转多家医院也未能及时收治。病人万念俱灰时了解到东西湖区太康医院,来了一批安徽医疗队专家,心中燃起了最后的希望,在隔离点医生协助下来到太康医院。接到医院的求助消息,何琨第一时间赶到发热门诊,经过简单了解患者病情后,了解到到老人的艰难求医过程,毅然抉择收治进重症医学科。

  因为病情复杂、肌无力诊断不明确,治疗上难度大。在有限的条件下,迅速拟定治疗方案,下肢无力症状一度得到缓解,但病人一直非常渴望能得到明确的诊断。因为下肢无力病因较多,除了病史采集、专科查体外,还需要依赖影像学的排查。何琨多次找到院方管理层协调,从患者检查流程、病人的防护到磁共振室的终末消毒多方设法,终于在患者入院后的第5天安全进行了胸腰段磁共振检查;但要确诊患者病情,还有一项至关重要的检查:“腰椎穿刺+脑脊液检查”。在当时情况下,他灵机一动选择了麻醉科常用的腰麻穿刺包,但腰麻穿刺针比较细,对穿刺技术要求高,他虚心的向麻醉科同仁请教穿刺技巧及注意事项,因为病床低矮,病人由于病情又不能长时间保持体位,为了成功的进行腰椎穿刺,他硬是全程跪着完成,并且顺利的取到患者脑脊液,整个过程下来,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在获悉检查结果后第一时间跟病人通报病情,并且优化了治疗方案,最后病人病情得到缓解转回普通病区。

  附:一位谢姓患者给安徽医疗队的感谢信:

  从2月13日至25日,我在太康医院住了13个天头,颇有感触。

  一是在关键时刻,太康医院收治了我,使我在病情极为严重,又找不到就诊医院的情况下,得到了有效治疗和服务保障,使我十分感动。在国家卫健委专家来医院时,我已经表达感谢,也提出了建议。

  二是安徽医疗队的何主任对我的病情高度重视,积极联系医院给我做核磁共振和脊髓穿刺,对我因新冠肺炎而引发的后遗症一一格林巴特综合征有了较为合理的结论,并给予积极有效的治疗使我的病情得到控制并向好的方向发展。

  三是安徽医疗队医护人员对我也十分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我终身难忘。医院派驻ICU的小李也积极给对我的病情高度重视,积极给予协调。至于冯运来主任对我的关心帮助更不用说,这种战友情没齿难忘。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04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