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好人广德 > 正文

黄东平:十年信访十年情

作者:赵丹丹 来源: 日期:2019/10/17 人气:12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1963年出生的黄东平,履职经历格外丰富,站过三尺讲台,也拿起笔杆子担任过秘书。在乡镇从事行政工作,又来到城区干起了拆迁。直到2008年,调任信访局。在这里一呆就是十余年。

职务上的变化并没有消减他的工作激情,用黄东平的话说,是“退居二线,再上一线”。这10年,他安心地待在接访岗位上,任劳任怨,接待了3261批7407人次上访人,经手的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这10年,他驻京629天驻省262天,虽然远离单位和领导,仍克尽职守,妥善处置每一个信访事项,正如他所说“卒在外,丝毫不敢懈怠”。黄东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位党员干部敬业爱岗的情怀。

黄东平敬畏自己的职业,他认为行走时应常常回头看看,走正了,继续前行,没走正,要及时修正,要始终记住每个人的身后都会有一双眼睛。有一次,他的爱人生病,眩晕呕吐特别厉害,黄东平向领导请了3天假送医陪护。当晚送湖州医院,妻子理解他的工作性质,还是决定回去休养,不耽误他的工作,老同志得有老同志的样,次日一早黄东平便来接访。黄东平说,我的事能克服,信访人大老远来,不能让他们等着。大家都很忙,我哪怕能挤出点滴时间,也应该来为大家搭把手,助个力。

黄东平对信访群众耐心热情,他觉得,很多信访的事在我们眼中是小事,而在群众心中则是大事,要不他们也不会找来。一天,誓节的徐某进门就给老黄跪下。男儿跪天跪地跪父母,这一跪必有难事。问其因,是女儿的户口问题。徐的女儿16岁了,3岁时随母由贵州过来,与徐某结婚,孩子不是徐与妻子婚生的,又提供不了相关证明手续,落户出现困难。政策涵盖不了所有,未涵盖的问题需要运用大家的智慧去解决。黄东平约请相关部门,提出了解决问题和救助方案,助推了诉求的解决。柏垫的小张正读高中,不幸患上了白血病,骨髓移植需要巨额费用,黄东平接待多次,经过多方努力帮他筹得20万元。他说:“小人物别总想着一下子就做出大业绩,用心为老百姓做点事,做小事,做成了,点滴成串也是大业绩。”他很享受这个成事的过程。

听人糙话是平常事。黄东平接访的事项虽说件件有着落,但并不能事事都能得到解决。每一个问题就如一把锁,有的一时半会儿还真找不到那把开锁的钥匙。面对信访群众的不解甚至谩骂,他不恼不怒,心平气和地去面对。一下岗工人为了申请廉租房,谈两句就瞪眼吼叫拍桌子。黄东平给他倒杯水,劝劝他:“你得到的不是我失去的,我为什么去设障?再说,信访干部听的都是一面之词,能不能享受廉租房,我确实不能下定论。”信访人觉得黄东平讲得很有道理,情绪很快就平静下来。

黄东平为人谦和,讲原则,有底线,谁突破了他的底线,他就会旗帜鲜明地怼过去。有人朋友在微信圈中评说他的工作是“劝阻、拦截、变相……”等等,黄东平看了立马回击了这一叶障目的说法。他说这不是他和他的同事的所作所为。一次在接待某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时,黄东平告诉这些学生,“我改变不了他人,但我能做好自己,我自信,当他人走近我时,他的观点或因为我的作为而有些改变。”

信访就是“信任之访”,黄东平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围绕“信任”下功夫,他常说,我们应该让人揣着问号来,带着句号走。多年信访经历,他总结出来,一是听人倾诉基本功,二是要善于破例。能打个电话解决的,就不走程序。这事要是按部就班地来,登记、送批、交办、受理、办理,一套流程走下来,最快也得十天半个月,期间只要有一个人缺位,事情就会落下来。那样问号就不能变句号,“信任之访”就落了空。

信访接待岗位干了十年,黄东平认为,信访干部干的是释疑解困的活,是做善事,做好人。做好人的机会天天有,就看你愿不愿做。伸手为人解个困,动嘴为人释个疑,哪怕是为人指个路,都是在做好人。黄东平和他的同事天天面对的是纠结的事,哪怕受理的那件事做好了一半,也是好人举措,善事一桩。

(赵丹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59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