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机电学校 > 正文

因材施教 让每一个孩子有梦追梦圆梦

作者:宁向辉 来源:机电学校 日期:2020/10/14 16:32:55 人气:38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国家中职教育发展改革示范学校。该校根据学生实际,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积极探索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点燃他们的理想,让每一个孩子有梦追梦圆梦,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果。

梦想之花初开碧玉年华

图片1.jpg 

(宁方宇、宁方宙参加校“十佳”歌手比赛)

 

“做梦都想不到,我的两个孩子读职校,也能考上大学,念上她们喜欢的专业!真心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培养!”在参加完学校2017级优秀毕业生典礼及表彰大会后,双胞胎姐妹--宁方宇、宁方宙的母亲动情地说。在这次表彰大会上,两人还和其他一百多名优秀毕业生一起,获得学校500元的奖学金和爱心企业捐赠的品牌旅行拉箱。

三年前,小宇、小宙中考分别考了400多分、500多分,进不了普通高中,听说职业学校也能参加应用型本科考试上大学,就报了名。两孩子特别喜欢音乐绘画弹琴舞蹈,毫不犹豫上了社会文化艺术专业。开学不久,班主任简光军老师在新生家访中,得知她们想考大学的愿望,就和她们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很快,她们体会到这个学校的不同,针对学生的文化课基础普遍差状况,老师们从最基础的知识点开始,耐心教学辅导,对她们的每一点进步,及时表扬。手工、美术、舞蹈、音乐等专业技能课,更是手把手一点一点的教。另外,学校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她俩的结对导师经常到寝室看望她们,和她们谈心交流,帮助她们解决生活、生理、心理上的问题。在老师们的关心鼓励下,两人也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行,文化课补差补缺,专业技能勤练寒暑,每一个细节都反复练习,精益求精。2019年,小宙先后参加了县、市、省中职组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项目比赛,均获得一等奖,为此,还得到学校3000元的奖励!学校经常举办和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也让小宇、小宙得到锻炼,不仅提高了她们的各项技能,培养了健康志趣,还增强了她们的自信心。

勤学功深心似镜,苦练日久手出灵。经过文化课、专业课和专业技能考试,2020年8月,宁方宇、宁方宙以优异的成绩分别拿到了合肥文达信息工程学院表演专业和滁州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向着自己的“中国梦”踏实前行! 

 

追梦的路上永不停歇

 图片2.jpg 

(张胜在车间)

张胜,这个来自广德市深山中的小伙,用七年多的努力,成为皖苏浙经济合作园区涌诚机械有限公司最年轻有为的管理主任。那张还显幼嫩的笑脸上充满着刚毅与自信,虽然年仅二十四岁,却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待人接物沉稳礼貌,洋溢着真诚友善。

谈到自己的经历,他说:“我之所以能取得一点成绩,得益于我的母校,得益于老师的不放弃、不抛弃,他们的鼓励和帮助我终身难忘!”2011年的3月,通过春季招生,张胜来到学校电工电子专业学习。此时还迷茫的他不知何去何从,数学、英语科目的继续学习简直让他崩溃,原本成绩不理想的他真不知道何处是出路。班主任郁艳老师看出了他的心事,一次次的引导谈心,加上同学的关心和照顾,终于让他融入了班集体,也找到了感兴趣的专业课程:电子技能、电工技能、电焊技能等。这些实践技能的学习,每成功一次就会有一定的成就感,因此专业学习也成为了自觉行动。从工具的使用、元器件的认识与使用,线路的连接等理论知识学习到与实践结合,让张胜兴趣更浓,劲头更足。随着学习的深入提高,他还代表学校参加宣城市的电工技能大赛并获得优秀成绩,自信自强的意识被唤醒和增强。他默默发誓,以自己的努力重塑人生道路。10月份,他外公的农村住房要进行全面改造,为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张胜自告奋勇担当房屋的照明电路设计安装工作,大获成功。2012年,他到柯尼电子公司实习,做一些操作工作。他羡慕那些技术人员懂编程,薪资待遇也高,于是他拜一位刘技术员做师傅,学习了一些编程基础,加上肯专研,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2014年元月,毕业后的张胜应聘到安徽涌诚机械有限公司,开始分配到钳工班组,做打杂工作,月薪2000多元。他又主动拜主任为师,做他的徒弟。不久,他转入钳工技术操作,因为在学校就学习过车工技能,对卡尺、千分尺、百分表都会使用,从简单的图纸到学会看图,然后划线、钻孔攻丝等等。经过3个月的学习实践,他已能独立作业,后来师傅又教他珩磨机床和龙门磨床操作。这时,在校学习的电焊技能又给他奠定了很好基础,让他充分体会到技术的重要,从而成为公司钳工操作技术骨干力量之一。2017年7月份,他又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经过民主推荐和公司批准,担任了钳工管理专业主任,走向了管理岗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普通作业员提拔到管理层,对他来说,又将是一个新起点,要求更高了,责任更大了,遇到的挑战也更多了。为提升自己,他报名参加了中央电大学习,并如期获得了中央电大毕业证,这让他在技术和管理上更得心应手。

短暂的社会工作经历让张胜意识到:人生在于不断的突破进取,每一次的转折,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他永远铭记老师的话,只要想学习,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只要愿意学习,任何时候都不晚;只要自己不放弃,随时都是新的开始。有了这种精神,就一定能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向上攀登。追梦永远在路上!

 

热血男儿投身军营建功业

图片3.jpg 

(汤梦园接受央视采访截图)

 

2020年7月,2016级计算机专业学生汤梦圆收到母校--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的贺信。信中对他入伍董存瑞连,而且在连队终端计算机解算诸元课目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以董存瑞先烈为榜样,刻苦训练,把“老班长”新时代精神铭记于心,练打赢本领,做存瑞传人,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用“强军梦”点燃“英雄梦”!8月,汤梦圆同学回信母校,汇报了自己的军中训练和学习生活,并感谢母校的培养。

2016年,汤梦圆来到学校计算机专业学习。但文化课基础较差,开始时学习兴趣不浓。班主任刘杰老师在新生家访时,专门找他深谈了一次心,告诉他,人要有理想,有了理想目标,才有动力。文化课基础差不要紧,慢慢来,希望他学好专业知识,发挥特长,将来有所作为。汤梦圆的母亲为人热情纯朴,对老师的家访和教育非常感激。要他听老师的话,努力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老师们和家人的教育帮助下,汤梦圆像变了一个人,学习变得自觉起来,不懂就问老师、问同学,苦练技能,在专业技能比赛中还获得奖励,增强了他的自信心。一次,他参加了在学校举行的征兵宣传活动暨国防教育报告会,点燃了他投身国防、立志报国了他从军的热情,觉得好男儿志在四方,绿色军营也能锻炼成才。其实这一切也不是偶然,汤梦圆从小就对保家卫国的军人很崇拜,对绿色军营很向往!2019年4月,汤梦圆考取了一所高职院校。但参军入伍的愿望仍然那么强烈,在征求家人和老师的意见后,他报名了,而且顺利通过,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新兵连训练期间,每天的训练他都是拼尽全力。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就拿“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这两句话来激励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表现出色,获得“优秀新兵”荣誉证书和奖状。也是因为新兵训练时的优异表现,汤梦圆荣幸地被分到了光荣的“董存瑞连”。在连队,汤梦圆继续努力学习和刻苦训练,别人十几分钟才完成的任务他只用了四分多钟,在连队终端计算机解算诸元课目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4月,作为一名新兵代表,他又有幸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今年建军节,汤梦圆参加了在野外举行的“存瑞杯比武”大赛,披荆斩棘,又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再获嘉奖!

汤梦圆在回给母校的信中说,来到部队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读书是通往成功的途径。我取得的一些成绩,与我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分不开,老师们教我做人的道路,教我知识和技能,我非常感谢恩师,感谢母校的培养!并表示一定不负母校的期望,戒骄戒躁,努力前行,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宁向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42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