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四送一服” > 正文

市工商联当好“四员”,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工商联 日期:2020/11/26 9:21:04 人气:21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广德市工商联坚持把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努力当好“服务员”“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四个角色,在推进广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当好“服务员”,促进“两个健康”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素质。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爱国敬业、守法诚信、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通过参观见学传承红色基因,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赴井冈山、延安、红旗渠、西柏坡等红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聆听先辈创业的故事、追寻他们艰辛的足迹,教育引导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打造政治上明方向、发展上有追求、责任上勇担当的企业家队伍。同时,加强“四史”“国法”教育,采取专题辅导筑牢理想信念,先后组织100余名年轻企业家通过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助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举办特色专题培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创新发展能力。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围绕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探索多层次培训体系,打造民营企业培训品牌。通过开设专家授课、企业家论坛、异地培训教学等多种形式,先后举办政策大讲堂、“互联网+”、后疫情法律维权

服务等专题特色培训30余场次,累计参训达3000余人,实现骨干会员全覆盖,助力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大力推进以商招商。深化“商会招商”联动机制,积极对接长三角商协会组织和知名企业,整合资源搭建经贸交流平台,广泛宣传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和投资项目,吸引优秀项目、资金、人才、技术汇集开发园区。如,广德市浙江商会成立了招商引资工作组,积极向外宣传广德园区建设和营商环境,每年招引项目超10个,投资超10亿元。

二、当好“宣传员”,助力经济发展

加强民营经济政策宣传。及时收集整理国家、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时通过市工商联微信公众号、商会微信群转发推送。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并通过乡镇、开发园区和行业商会加强宣传,协调市经信、发改、金融等相关部门开展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和用好政策。

加强优秀企业家精神宣传。树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先进典型,先后共有7名企业家获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有11名企业家获市级表彰,有20名企业家获县级表彰,进一步激励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影响带动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社会氛围。

拓展民营企业宣传平台。加强与上级工商联和异地商会、友好商会、行业商会的联系交流,进一步促进商会信息资源共享,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信息、经济信息、市场信息等服务。

三、当好“联络员”,构建和谐的政商关系

建立完善定期交流机制。建立完善了党政班子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和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议制度,以政企良性互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各基层商协会和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宣传中央、省市相关方针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收集、整理、上报基层商会和民营企业家对全市产业规划、营商环境、园区建设、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定期召开常执委会和主席(会长)会,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参政议政。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信息库,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纳入全市人才培训体系,并积极推荐政治可靠、社会贡献大、参政议政能力强、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组织行业商会和代表性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前瞻、实践、创新研究,近年来共撰写近20篇调研报告。

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积极引导企业家致富思源、义利兼顾,主动扶贫济困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发力精准扶贫,助力光彩事业,会同市扶贫办连续2年组织商会和民营企业赴砀山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共向砀山购买农产品200余万元。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市基层商会及会员企业为抗疫捐资捐款共计400余万元。积极响应上级工商联号召,广德市浙江商会、新生代发展商会对口帮扶郎溪县姚村社区、夏桥村,累计落实帮扶项目资金近20万元。市工商联帮扶新杭镇青岭村和牛头山社区,三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发动各商会和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三年来,累计落实扶贫帮困资金600余万元。

四、当好“调解员”,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强化法律服务。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和经济开发区共同举办“后疫情时期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专题讲座;组织基层商会开展民法典培训活动,邀请专业律师团队为民营企业家代表讲解企业发展中法律知识,为企业家代表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咨询;邀请民营家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保障企业权益。结合工商联班子3名公职律师的优势,成立广德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1名主调解员、1名副调解员、1名书记员为一组,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能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人民调解队伍,协调处理民营企业维权投诉案件,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截止10月底,全市共调解非公企业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108件,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31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