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 来源:安徽新闻网 日期:2020/12/21 11:19:50 人气:12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在我省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为我们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明确要求。”省经信厅厅长牛弩韬表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将按照中央部署,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大力实施科技攻尖行动,聚焦“卡链处”“断链点”,完善“揭榜挂帅”机制,用好“三首一保”激励政策,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着力在强基强链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现代产业体系。

牛弩韬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地区协同发展,按照“三地一区”的目标定位,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快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协作互补,共建共享安全可控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区域内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表示,这是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

“虽然今年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但今年我省粮食总产仍然继续稳居全国第四,稳定在800亿斤以上,这正是安徽持续贯彻这一战略的结果。”卢仕仁说,“十三五”期间,安徽在全国率先完成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9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30万亩,为打造江淮大粮仓、稳定粮食产能打下了扎实基础。“十四五”期间,安徽将继续坚持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每年再建设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力争在粮食生产、粮食产业、粮食调控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明确部署。“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表示,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海关处在对外开放第一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度对接支持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全力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监管机制体制,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为安徽实现“两个更大”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强调要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省商务厅副厅长乔兴力表示,近年来,农村电商在我省快速发展,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有效激发了乡村消费潜力。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把农村电商作为主攻方向,围绕电商促进农村商品流通,助推乡村振兴加强研究和推进,进一步探索发挥电商的市场探头作用,促进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并将农产品的消费信息传导至供给侧,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乔兴力说。

“扩大内需是明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强大的国内市场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今年消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消费信心尚未完全恢复。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在当前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认为,明年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举措将深入落实,城乡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做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乡村振兴是实现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最有效的途径。谈及如何振兴乡村,他认为,通过培训职业农民,鼓励职业院校向农村倾斜,为培养大量农业人才创造条件;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沉睡的海量资源,带动人力、财力、物力以及先进技术、理念、模式等进入农业农村,从根本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这几年奋斗,我们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顺利脱贫。下一步,如何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并且高质量发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阜南县公桥乡罗郢村第一书记陈龙表示。“明年,我们将鼓励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大胆走进市场,将软籽石榴、稻鱼共生、皖西大白鹅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推送到城市,带动困难群众发展,拓展种养殖户的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陈龙说道。

(本网记者 史力 吴量亮 鲍亮亮 范克龙 王弘毅)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55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