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强化政策扶持,发展集体经济

作者:汪为均 来源: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1/9/15 17:42:28 人气:172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广德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在资金保障、税费优惠、用地扶持、奖励机制、包村联系上等方面给予较大的政策帮扶。

在资金保障上,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重点扶持村,按每村50万元的标准(上级财政补助10-30万元)配足予以扶持;对扶持的薄弱村,市财政按每村10万元的标准予以扶持,乡财政要按照1:1的标准予以配套。2019年-2021年我市共安排2599.39万元资金用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税费优惠上,我市明确对新落户到村的企业(经济开发区范围除外),三年内上缴税费对地方贡献的50%奖励给所在村。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照规定免收各种证照类、管理类、登记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其建设集中居住点、民工公寓等,适当减免水电、通讯、广播电视等配套服务费。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缴纳税款的地方分成部分,10年内由受益财政全额奖励给村集体经济组织。

在用地扶持上,每年将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10%的增减挂钩计划指标,用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涉农设施等项目建设,鼓励村集体和农户依据土地整治规划开展农村土地整治,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增加的耕地,归村集体所有,所产生收益归村集体。

在奖励机制上,建立村班子发展集体经济激励机制,对当年完成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可按当年增长部分的10%给予“两委”班子成员绩效奖励。2019-2020年共对奖励资金66.3万元。

在包村联系上,建立了领导联系包保工作责任制,采取市领导联系、部门结对、乡镇干部包村三级帮扶机制,进行立体式帮扶。每个重点扶持村安排1名市党政负责同志包村联系,每季度深入包联村一般不少于2次,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乡镇、街道负责人对所辖村包村联系实行全覆盖。市领导集体经济办不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对所涉及的资金预算、项目审批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中研究部署。办公室业务人员不定期召开乡镇业务员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解决。

通过各项政策扶持,广德市村集体经济实现飞跃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2019年的1222.2万元增加到3118.08万元,同比增加155%;69个薄弱村全部消除;经济强村由2019年的4个增加到24个。(汪为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851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