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点燃“生态美超市”新引擎 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

作者:周双琴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2/10/21 11:28:53 人气:88  加入收藏  标签: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桃州镇塘口村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乡村发展新路径,通过创设“生态美超市”,以垃圾兑换活动为载体,多举措推动村庄人居环境改善,力促“环境美”与“生态美”有机结合。

在推行过程中,塘口村按照建设标准,悬挂统一设计的标识标牌,规范建立账簿,设立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分类垃圾回收和积分兑换等功能区域,并结合实际制定积分管理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安排专人负责“生态美超市”日常运行管理。

通过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张贴公告、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抖音公众号宣传等方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不易降解和处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活生产垃圾,农药包装物等有害垃圾,根据兑换办法、兑换标准获得相应的积分,并通过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改善和提升,创建美丽庭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引导村民自觉美化村庄环境,积极发展美丽经济。

“我把我自己家门口搞干净了舒服的是我自己,怎么还能让你们送我东西呢!”近日,随着一阵的锣鼓喧嚣声,一台大冰柜被抬进了村民方正勤的家中,全家人都受宠若惊,简直不敢相信。

谁曾想到一年前还是凌乱不堪的方正勤家门口,在村两委的指导下,主动将破旧的彩钢棚改为防腐木的亭子,美观又实用,经过村生态美超市积分评议小组评议、公示,一致认为方正勤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投资投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以后我一定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村里工作,也希望广大村民朋友多支持村委会工作,把房前屋后搞干净,既舒服了自己还能获得积分奖励!”方正勤高兴地向大家呼吁道。

不仅如此,塘口村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依托“生态美超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将乡风文明建设内容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组织评选“最美塘口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道德模范,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颜值”与“气质”齐升,实现乡村振兴“珠联璧合”。(周双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534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