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广德市桃州镇:“三点发力”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作者:广德新闻网 来源: 日期:2022/11/29 16:14:38 人气:11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广德市桃州镇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结合地方实际,促进基层党组织向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激活力,增强治理“发力点”。桃州镇坚持高位推动、试点先行,持续深化“市委—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五级严密贯通的组织体系,成立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由社区(村)书记亲自抓、两委成员包点抓,党员群众、致富能手等多方面力量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为基层治理提供政策支持、指明工作方向。“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为根基,进一步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乡镇、社区(村)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落实党员分类管理制度,根据《关于广德市建立“三档四型五域”党员队伍分类精细化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让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更加凸显。

干群携手聚合力,抓好网格“基本点”。印发《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意见》,健全管理体系和基础力量体系,全面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全域覆盖”。强化单元网格力量,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以村社“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党员等为主体,同时将民警、城管队员、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等纳入网格,逐步配齐网格长、网格员及协管员,构建“多人协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格局。通过网格成员定期巡查,切实做好基本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疫情防控摸排、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和各类突发事件情况收集,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及核查反馈工作,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真正让党的组织“触手”拓展到全领域、各方面,延伸到党员群众身边,实现“组织在家门、党员在身边”。

服务创新增动力,破解治理“顽疾点”积极探索有温度、有特色、接地气的网格阵地建设,将红色服务延伸到各个角落。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以清为抓手、建为载体、改为重点,全方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群众营造了一个舒适宜居的良好环境。以户为单位纳入积分制管理,激励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基层治理工作,强化积分结果运用,获得积分可在“生态美”超市等兑换点兑换物品。坚持发展和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多渠道招募和发展理论宣讲志愿者、文明创建志愿者、居民服务志愿者等,形成了在职干部为主体、党员志愿者为中坚骨干、社会爱心人士为补充力量的志愿服务格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通过树立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讲好文明故事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良好家风相关系列活动,评比最美婆媳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营造乡村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努力打造乡风文明之基。(李苏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692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