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念好四字诀 创评信用村

作者:陈扬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2/12/12 19:02:02 人气:6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连日来,桃州镇高位推动,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促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选取佛堂、祠山岗为试点村,念好“实”“活”“严”“细”四字诀,稳步展开信用村建设工作。  

聚焦“实”字抓培训。高位推进,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组及工作专班,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梳理建设步骤、倒排时间节点。对社区、村的党组织书记及具体经办人、村级采集员进行信息采集集中培训,讲解演示信息采集操作方法以及乡风文明评议程序。高质培训,先后出台《桃州镇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2份,下发工作提示单6期,工作专班每周至少前往试点村一次进行点对点指导,确保社区村全面掌握信用村建设工作程序、内容及注意事项。

聚焦“活”字抓宣传。丰富宣传载体,利用电子屏幕、村级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宣传信用村建设相关政策,在主干道、人群聚集处等地设置横幅标语30余条,结合核酸检测等工作向群众发放《致广大农户的一封信》1200余份,提高广大群众对信用村建设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创新宣传方式,结合移风易俗宣传、“好人巡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政策宣讲、有奖问答、艺术化宣讲等形式,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将守信得实惠、失信受惩戒的思想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聚焦“严”字抓评议。评议程序严,桃州镇坚持党建引领、各方参与、客观公正的原则,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五老”、乡贤等群体中挑选成员组成评议小组和审议小组,按照县镇联审、村组评议、镇村审议、结果公示、接受复议的程序,确保乡风文明评议组织规范,公平公正。评议内容严,严格按照“一户一评、一户一档”要求,对照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清单、一票否决清单基本内容,进行逐户打分。两个试点村1180户全部参与了乡风文明评议并赋分值,引导农民积极向善,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聚焦“细”字抓采集。建好队伍,招募青年志愿者12名充实到采集员队伍中,采取“2+N”的信息采集模式,即根据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为N个小网格,采集员两人一组,发挥青年熟练操作采集系统以及网格长熟悉村民情况的双重优势,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户”。用好方法,桃州镇坚持以入户采集为主、电话采集为辅,提前跟村民预约时间上门采集,通过谈话引导、提前制定财产评估标准等方法,充分了解农户基本条件、经营能力、资产资源等情况,并严格筑牢信息安全防线,做好信息保密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1180户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和24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工作。(陈扬)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51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