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桃州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幸福指数节节高

作者:胡笑雪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3/2/8 17:51:33 人气:12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白墙红瓦错落有致、通村道路平整宽敞、公园亭台古意浓浓,宣传墙画传播文明……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走进“颜值”和“气质”并存的广德市桃州镇和平村溪东中心村,如诗如画的村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和平村一直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增进农民群众福祉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让我们的村民感觉到生活舒适、幸福!”谈起建设美丽乡村,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樊胜燕信心满满地说道。

图片1.jpg

如今的溪东,“美丽”必然是其最生动的注解,然而诉诸“美丽”,如此一个简单的字眼,却蕴含深刻内涵。和平村坚持文化引领,统筹推进,将溪东中心村建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乡风文明和谐的省级美丽乡村。

午后时分,村民陈祥有和几位老人正坐在溪东小公园里拉着家常,“现在咱们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可真是好了不少,这种小公园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现在不仅到处都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门口都还种上了花草,咱们住在这里可比城里舒服多了。”近几年溪东的大变样,65岁的陈祥有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桃州镇从美丽乡村建设伊始,就坚持全域理念,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编制了《桃州镇和平行政村溪东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在规划基础上制定设计方案,科学确定村庄类型,并探索建立“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项目整合机制和“党委领导、村委主导、村民主体”的落实机制,明确建设重点和时序,注重保护村庄原有肌理,保留传统文化和特色风貌。

图片2.jpg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推进下,溪东中心村的村容村貌实现了蝶变跃升。以前,村里到处可见无功能房屋,垃圾也是主要靠风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比比皆是。自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以来,和平村大力推进村庄整治,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总计拆除棚皮350平方,处置闲置空房1200平方,清理垃圾30余吨,旱厕改造8户,绿化面积2500平方,修建停车场2处,建设公厕1座,水泥路改柏油路650米。同时,和平村通过打造“小花园”“小菜园”“小庭院”,达到“增花、增绿、增特色风貌”的效果。让群众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变成茶余饭后的“休闲之地”。

和平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既注重“外在美”,又注重“内涵美”。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漫步在溪东中心村,一幅幅精美的墙画映入眼帘,它们内容广泛、贴近群众生活,将一座座“冷冰冰”的墙体变成了传承文化的窗口、教育群众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活教材”。溪东中心村的法治长廊,不仅是村民们闲暇时的休闲娱乐场所,更是弘扬溪东精神的“主阵地”。长廊外侧,一张张老照片见证着90年代村民自主修建溪东大桥时的艰苦画面,“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溪东精神将通过法治长廊的展示成为新时代溪东人、桃州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胡笑雪)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949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