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有事找社村 化解千千结

作者:陈扬 胡笑雪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3/4/7 19:49:48 人气: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上午刚登记的问题,没想到下午就解决了,要不是你们调解,我们两家的‘疙瘩’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开呢!”日前,在桃州镇双河社区的“家门口说事点”,家住赵联村民组的袁大姐,在意见簿上为双河社区划上一个“非常满意”的服务评价。

袁大姐口中所说的“疙瘩”,是她与邻居因为土地边界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半年前,因挖机施工无意将两家土地分界的沟渠掩埋住,袁大姐种下的小树苗被邻居以“侵占自己地皮”为由拔掉了,双方争执不下。社区干部从邻里情感化入手,倡议双方各让一步,并按照土地确权证重新丈量,确定新的边界,争吵半年多的边界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如何做到“矛盾不出村”?桃州镇给出的答案是: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精准服务。今年以来,该镇创新开展“有事找社区(村里),坐下一起聊”活动,全镇126名机关干部下沉至社区(村)一线,纷纷化身排查员、调解员、普法员,固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走访日”,通过发放“干群连心卡”,建立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全覆盖进行矛盾走访排查。

“这个处理结果合情合理合法,我接受。”前不久,祠山岗茶场社区居民罗某不满其女儿被取消低保待遇一事,社区立刻成立由镇民政所、镇信访办组成的临时调解班组,对罗某提出的每个疑问,一一耐心解答,高效精准的办事效率引得罗某连连称赞,最终满意而归。

解决问题既要靠土办法,也离不开“专家”助阵,该镇利用“家门口说事点”,打造多元化、立体化的纠纷化解体系,通过多元协商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

“一般基础的群众矛盾,社区都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复杂的问题,我们会组织相关市直单位、镇直部门上门参与化解,成功率上升了不少,群众对调解结果也更信服。”祠山岗茶场社区党委书记王伟龙感慨道。

“我们在各社区(村)设立‘家门口说事点’,就是要缩短矛盾化解半径,领导班子和相关职能部门跨前一步,到一线现场办公,打造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新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办成事情。”桃州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许恒介绍道。

连日来,桃州镇通过“有事找社区(村里),坐下一起聊”活动,创新运用“五个一”工作法,即“一把椅子、一杯热茶、一张登记表、一次热心接待、一个满意度评价”,建立“群众点单、社村下单、部门接单、领导督单”的闭环机制,截至目前,全镇机关干部和各社区(村)共摸排各类矛盾隐患366件,成功化解200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76个。

“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都是影响老百姓生活的大事,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新模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桃州镇党委委员李富海告诉记者。(陈扬 胡笑雪 )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213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