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未成年人 > 正文

桐汭街道:“非遗学社”公益课堂 开课啦!

作者:焦国茂 来源:桐汭街道 日期:2023/5/9 20:13:31 人气:9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3.jpg

5月7日,桐汭街道城市红色驿站异常热闹。原来是20余名未成年人正在这里参加“非遗学社”公益课堂活动。

一块紫砂泥料、一杯泥浆、一把小竹刀,走进活动教室,“陶艺创作工具简练、手法灵活,主要分为捏制成型、拉坯成型、晾干、烧制四大步骤……”陶艺老师徐代林正在向大家介绍什么是“陶艺”,并带领小朋友一起制作陶艺花篮。

据介绍,徐代林是广德市誓节镇“代林陶艺”工作室创始人,也是广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皖南紫砂雕塑》代表性传承人。现从事紫砂雕塑创作工作,他的作品《蟹蟹喽》曾入围过2021年“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育》曾荣获2019全国非遗传承人作品联展金奖等。

教室里,孩子们瞪大眼睛看着徐老师如何在拉、揉、捏、拍等娴熟的指尖跳跃中赋予一堆堆陶泥新的生命,刻画出形象生动的图案。老师的精彩演示瞬间抓住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大家跃跃欲试,分组玩起了泥巴,欢乐瞬间溢满了教室。

“不要怕”、“大胆出手”、“不要犹豫”……实践环节,徐老师细心指导,并鼓励孩子们自由发挥在篮子的外形上加入自己的创意,一捏、一拉、一提,随着旋转的圆盘,一支支形态各异的花篮便呈现出来,孩子们不仅近距离感受了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还非常有成就感。

据了解,此次陶艺小课堂是桐汭街道联合市文化馆启动“非遗学社”公益课堂项目的第一期首次课程,项目拟开设3期课程,5节课为一期,每节课时长约90分钟。第一期课程以“代林陶艺”体验为主题,后期陆续开设其他非遗课程。

“非遗来自人民,也要活在人民之中,街道开设“非遗学社”公益课堂只是一个起点,如何让非遗‘活下来’并且‘火起来’,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桐汭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吴建红表示。(焦国茂)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32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