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脚步丈量田间地头,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沈永祺 徐朋 田义元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3/8/3 19:10:06 人气:5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为深入了解乡村发展现状,为农村经济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近日,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德市桃州镇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图片1.jpg

一瓜一果,为基层发展赋能

为了解当地农户的种植情况,实践团在政府的帮助下来到塘口村和佛堂村,走进大棚实地考察调研当地瓜果。成员们拍打西瓜判断成熟度,手捧香瓜感受收获的喜悦,观察番茄的红润程度,了解当地瓜果的种类与特色。

 图片2.jpg

在佛堂村,实践团利用专业优势,结合学科特色,对销售渠道与产量进行调查。随后分别与种植户和村干部交流,对目前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影响产量的因素、销售方式及害虫侵蚀等常见问题作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村干部的介绍中,团队了解到塘口村的香瓜亩产可以高达7000至8000斤,每个村都有固定的果蔬收购点,极大解决了农作物的销售压力,每个大棚的经济效益也在逐年增加。实践队全体走到田间地头,听农民伯伯讲解耕种的艰辛,解答着学生们的各种疑问,团队成员徐朋表示:“我从小在城市长大,不知道粮食生产的过程这么不容易,通过亲身实践,我真正感受到了农业工作者的辛苦。”

 图片3.jpg

打造特色桃品牌,奏响振兴筑梦强音

伴随着缕缕晨曦,实践队走进和平村“亲沐水蜜桃”园区。在园区负责人的带领下,成员们详细了解了“亲沐水蜜桃”的种植特点。亲沐水蜜桃摒弃目前皖南大部分果园采用的低端种植模式,运用零除草剂、零植物生长调节激素的生草栽培技术,采用深沟高垄种植方式,使水蜜桃完全自然生长。该农场目前主要采用订单销售模式,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下单,农场根据订单安排第二天采摘任务,并通过冷链快递方式运输,使得水蜜桃从树上采摘下来到送到消费者手中不超过24个小时,真正做到“才下枝头,便入舌尖”。这样操作不但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而且带动临近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周边村镇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优秀范本。

 图片4.jpg

熠熠青春逢盛世,奋斗追梦正当时,五天的社会实践,成员们对当地的村民生活,乡风文明建设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深入寻访与调研,详细了解各村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普及了短视频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做法,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沈永祺 徐朋 田义元)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663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