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污水变清流 终端变“花园”

作者:胡笑雪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3/8/3 19:21:18 人气:5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走进桃州镇塘口村大塘口,清澈的河流沿村缓缓流淌,微风吹拂着翠绿的稻田层层波动,一幅乡村夏日美景图使人沉醉其中。而稻田中央的一处“小花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稻田里怎么会有“花园”呢?

这个“小花园”表面上看起来并无特别,但却另有玄机,塘口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终端设施正“藏”于其中。“这个污水处理终端可真是好呀,以前我们的生活污水都是随便排放,难闻的气味都让人不敢开窗通风。如今村里建起了污水管网,污水直接排放进管道进入终端,路上再也看不到污水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好了很多。”看着眼前干净整洁的村庄,塘口村村民李从军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据介绍,塘口村的这座污水处理终端处理规模为15t/d,管网总长度为784m,总计接入户数36户,覆盖人口约126人,解决了塘口村村民污水直排的问题。“经过前期实地考察,我们根据塘口村的实际情况,选择了‘A2/O一体化设备+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这种工艺可以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质,使污水直接变成清流。”桃州镇环保办主任夏勇林告诉记者,该终端建成投用,通过改造,内部设施提高了污水处理能力,处理后的污水会变成清水,可用来养鱼或灌溉农作物,实现水资源再利用,而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还可作为“绿色肥料”,提高土壤品质和养分。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好只是第一步,要想杜绝“晒太阳工程”,更重要的是管好用好。为此,桃州镇坚持建管并重,积极探索具有桃州特色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维护机制,争取以“小投入”干出“大成效”。“我们全镇污水终端后续的运维管理都是以托管的方式,让专业公司对全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进行统一维护,然后我们每年会通过对运维公司进行考核,以此来规范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有效发挥污水处理设施的作用。”桃州镇党委委员李昊向记者介绍道。

污水变清流,终端变“花园”。这样的“花园式”污水处理终端,是桃州镇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桃州镇坚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关键一环,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工程,并结合终端所在地的地域特点,着力打造“水清、景美”的特色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让污水处理终端实现从“污水点”到“风景点”的华丽转身。(胡笑雪)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674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