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新能源开启农村新生活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5/4/29 14:37:00 人气:116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农村能源事业发展,通过强化项目建设、开展技术服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及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从解决农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受益的问题入手,加大对农村新能源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大力推行新型能源建设,为农民打造了一个便捷、绿色、环保的现代化农村。

  随着新能源不断被推进,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正成为现在的热门话题。低碳生活是什么?听起来似乎和广大农民的日常生活相距很远,但目前在我县的许多乡村,老百姓们却正实实在在地享受着幸福的低碳生活,普通农民洗澡用上了太阳能,做饭用上了沼气,外出用上了电动车,乡村照明用上了太阳能灯……

 

  王翰

  “沼气”生活让村民乐不可支

  过去在农村生活中,总能见到这样的情景:院里粪便臭,路旁柴成堆,黑烟满屋飘,厨房不见白。然而,记者近日来到新杭镇桃园村村民田德胜家中时,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崭新景象:圈内猪肥壮,不闻猪粪臭;舍内饭菜香,不见炊烟起。只见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厨房收拾得整整齐齐。

  据了解,田德胜用沼气做饭已有六七个年头了,见到记者田德胜便开始兴致勃勃地细数起沼气的好处和便利:“以前做饭弄柴火,满脑壳的灰,现在有了沼气池,家里做饭再不烟熏火燎了,现在‘咔嚓’一下就可以做饭了,比用炭火还熟得快,家里的煤、电一年至少可节约1000多元,你说这多好,是新科技新能源让我们的生活彻底变了样啊!”据测算,建一个8立方米至10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年可节省燃料和电费600多元,农作物施用沼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每亩庄稼每年可节省开支300元以上。田德胜一边说着话,一边旋动沼气灶上的打火器,“噗”地一声,蓝色的火苗呼呼地蹿了上来,田德胜的表情让我们看出新能源建设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昔日做饭满窑烟,如今生火拧开关”,“圈内猪满栏,不闻猪粪臭;舍内饭菜香,不见炊烟起。”这是沼气建设带给我县农村生活的新变化。在我县各农村,像田德胜这样的沼气用户已不在少数,做饭、烧水用沼气,既节约了燃料,也使那些曾经令人头疼的粪便经过发酵后实现了更好地利用,运到田间成了上好的有机肥料。如今,在我县建沼气池成了农村农民的香饽饽,全县各乡村呈现出“庭院树木绿,厨房蓝火‘笑’,田园景色美,栏内畜禽跳”的生态农业新景象,这些新变化都源于县农委能源办把农村能源建设工作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来抓的结果。

  记者在县农委能源办了解到,农民自建沼气项目在我县自2007年开始实施,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设国债和退耕还林户用沼气池7881口、乡村沼气服务网点13处、大中型沼气工程4处;完成改厨、改厕、改圈等一体化生态农业系统建设4301户,建设“猪—沼—茶”“猪—沼—果”“猪—沼—稻”生态农业模式示范点4个。

  太阳能工程惠千家暖万户

  伴随着能源紧张趋势的不断加剧,节能、环保的路线成为现代城乡发展的必然,县农委能源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培育节能产业。

  太阳能的推广使用,满足了老百姓一年四季使用热水洗澡、洗衣服、洗菜等生活需要。记者在网上查到相关数据,每台热水器每年吸收热量供应的生活热水,相当于214公斤标准煤、163立方米天然气、1748度电产生的热量,一年可带来近千元的经济效益。“现在国家的政策真好,还能用上免费的太阳能,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天天能洗个热水澡了!这要感谢国家的政策好啊,让我们走进使用新能源的时代!”这是近日记者在杨滩镇陈侯村采访时,退耕还林农户李大爷谈及新能源的好处时告诉记者的。

  据悉,退耕还林是我国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太阳能项目,为退耕还林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对改善农户生活条件,利用新能源,促进增收致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县农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70余万元,按照国家下达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任务计划,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截止到目前,我县共有1500户退耕还林农户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其中,2012年发放900台,2013年发放600台。

  世行"贷"动新农村发展

  “2009年以来,我县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推动全县生态家园富民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583.6万元,其中,世行贷款773.8万元,中央国债资金40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76.9万元,其余为县财政配套和农户自筹。实际已完成项目资金2586.53万元,项目涉及9个乡镇35个行政村。”日前,县农委能源办负责人孙世民介绍说。

  “项目村里的道路已全部硬化,项目农户居住的多是小洋房,连田地间的道路都修好,现在的农村生活舒适度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超过城市居民。”采访中,新杭镇桃园村村民田德胜直言。

  据了解,我县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实施近六年来,我县在9个乡镇的35个行政村建设了4301户农户一体化生态农业系统(即一池五改:改厨、改圈、改厕、改水、改路),结合农村沼气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按照“六个一”标准完成9个农村沼气乡村服务网点建设,服务网点的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广大建池农户维修难、出料难和配件无处买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农村户用沼气池的使用率和利用率。与此同时,县农委能源办为了提高沼气使用、维护和管理水平,还对项目区农户开展了5473人次的培训,推广和普及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技术。

  据悉,我县实施的“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为期5年,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采访中,能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把世界银行贷款用在刀刃上,放在撬动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支点上,让“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真正成为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新引擎。

  记者手记:

  农村新能源的使用不仅是民生工程、能源工程更是生态工程,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落后的生活用能方式,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真正实现了资源永续利用、环境不断改善和生态良性循环的协调统一。随着农村新能源建设的快速发展,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态环境将会得到显著改善,低碳环保的新能源产业必将成为我县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2517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