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我县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创建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4/9/3 10:10:00 人气:138  加入收藏  标签:

  自2013年获批成为全省首批创建合作社示范县以来,我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创建有力。县委、县政府对创建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农业、财政、供销、市场监管、金融、税务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广德县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县实施方案》,配套了600万元用于创建工作,并将示范县创建任务细化为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的考核指标。

  二、鼓励引导,示范培育。先后出台了《广德县发展现代农业奖励扶持办法》《广德县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鼓励种养(营销、服务)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围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兴办合作社、家庭农场。县农委、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自身工作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合作社扶持和服务工作。在培育主体的同时,每年定期开展示范社评比活动,选择一些运作规范、基础好的合作社,作为县级示范社,开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再择优推荐一批经营较好、带动性强的合作社参评国家、省、市级示范社,使其成为全县合作社发展的一盏盏明灯,典型示范带动更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35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社33家(国家级6家、省级6家、市级21家)。

  三、加大项目扶持,助推规模化建设。多年来,我县坚持发展现代规模农业,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合作社发展的助推器,整合农业、财政、金融、供销等部门项目,加大对合作社公共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合作社做大做强。2013年以来,我县合作社申报实施省级以上财政项目近200万元,并有2家省级、6家市级示范社及21家县级规范社,共获县财政奖补32.5万元;先锋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等18家合作社开展规模建设共获县财政奖补109万元。2014年,县农委还开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星级示范社和家庭农场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奖补工作,全面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水平。

  四、创新服务机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一是创新产业经营机制。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以订单生产、订单销售、生产资料配送的形式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起来,推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机制。二是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现代农业联合体和中介服务组织,推进同类组织间联合协作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继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和蔬菜类、粮油类联合社,农机和电子商务联合社正在筹备中。

  五、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发展水平。在县农委设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服务中心,出台了《广德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制度》,组建了一支由县、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为主的辅导员队伍,按属地和行业分别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供指导服务。今年3月份,县农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主动下乡面对面开展对接服务,现场一线帮助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难题。通过召开两级培训会等方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家庭农场主进行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方面的培训,提升全县合作社发展水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03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