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农委:力争全县水稻亩产超550公斤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4/7/3 11:21:00 人气:128  加入收藏  标签:

  为实现全县粮食持续稳产丰产,确保全面实现水稻高产创建目标,县农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水稻高产创建项目工作,使项目“显特色、呈亮点、见实效”。

  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县农委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组、项目实施组和技术指导组,同时加强和乡镇协调沟通,保证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技术指导到位、服务到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氛围。

  确定主导品种。本着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原则,结合实际,我县确定了Y两优302、扬两优013、紫两优2号、丰两优1号、丰两优3号、丰两优4号、丰两优80、新两优6号等8个水稻品种为高产创建的主导品种。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通过会议、网络、手机短信、示范片标牌等多渠道广泛宣传高产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水稻生长关键季节,组织由农技专家、示范农户参加的现场观摩会,开展技术交流、田间课堂培训,通过直观教学、学用结合等方式大力开展作物精确定量高产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培训。按要求每万亩培训骨干100人、普通培训3000人,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技术应用率。

  抓好示范带动。每个示范片抓好精品示范点,补助种子、化肥和农药等物资,要求达到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作业的“五统一”技术路线;优良品种覆盖率100%,测土配方或平衡施肥覆盖率100%,主推技术覆盖率100%,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100%,机械化作业100%;项目实施始终坚持实现“四个结合”,即与产学研结合,与农机农艺结合,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结合,与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结合,充分发挥示范效应,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每个示范片确定一名技术负责人、一名试验负责人;建立健全详细的项目实施档案,对高产创建相关的文件、方案、工作记录、培训资料、测产报告、总结材料等及时建档立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用图片、文字、影像等形式进行全程记录;在每个万亩示范片内设立醒目标牌,方便农民学习。

  培育创建主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和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涉农企业等参与高产创建,调动其积极性,使之成为高产创建的主体。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引导耕地向种植大户集中,提高组织化程度,推进集约化经营。

  抓督查考核,强化问责机制。在县粮油高产创建活动领导组统一安排下,县、乡农业部门加强对高产创建活动的检查、督查、指导,对高产创建活动实施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保证高产创建工作顺利进行。建立奖励考评机制,表彰宣传高产创建典型。

  今年,我县建设水稻万亩示范片6个,其中整建制试点2个、部级4个,建设总面积14.4万亩,创建示范区力争亩产700公斤以上,单产水平力争比上年提高2%以上,辐射带动全县水稻均衡增产,全县亩产550公斤以上。

  (张德海戴春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3503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