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创新土地流转力促农业规模经营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9/5 人气:94  加入收藏  标签:

  胡楠

  每天,家住誓节镇洪桥村的余世森一早起来,就按时到村里的水稻、烟叶种植基地“上班”,开始他一天的工作。这些田地原本有一部分都是他自己家里的,而如今身份变了,他每年将这些田地流转给村里的种粮大户,自己除去干活的工钱还能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我以前有5亩左右的土地,每年就种点水稻、油菜,天气好的年份也只能赚上数千元,现在身份变了,在种植基地里工作,每月有固定的报酬,比起以前,收入要稳定了许多。”余世森告诉记者。

  

  多重因素促使洪桥村不断探索

  在誓节镇洪桥村,有很多农民和余世森一样,实现了这一身份的转变。而这种改变得益于该村的土地流转。洪桥村位于誓节镇西北部,与郎溪县接壤,总面积8.5平方公里,现辖34个村民组、912户、3325人,耕地总面积4580亩。这里地少人多,农村富余劳动力不能充分就业,大多外出务工,为土地集中、大规模土地流转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之当地烟草种植规模较大,种粮大户较多,许多村民自发进行土地流转,也为农业规模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自发性土地流转由于农户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暴露出很多纠纷与问题。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洪桥村提出了“村委会集中流转、大户承包经营、项目建设带动基础设施”的工作思路。

  

  规范流程实现流转农户与种植大户的共赢

  为了更好的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洪桥村村委会梳理前期土地流转实践,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结合先发地区先进经验,逐步规范了土地流转程序。村委会拟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格式文本,以本村村委会为主体,在尊重农户主体意愿的基础上,与农户签订规范合同。同时还专门聘请了“土地流转管理员”负责相关具体工作,保障农业正常生产经营。“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后,不仅解决了农户土地流转的后顾之忧,保障了农户的权益,也减少了种植大户土地流转流程,降低了种植成本,更好地发挥农业种植的规模效益。”洪桥村土地流转协调员向福明介绍说。

  在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的同时,还要最大程度保障农户的基础收益。合同规定,种植大户每年每亩给予农户不低于500元或350斤籼稻。为更好地促进种植规模化、产业化,村委会还保证农户、种植大户继续直接享受相关农业补贴,对种植大户免除水田抽水电费,给予收割费用和耕田费用补助(每亩20元),尽可能降低农户种粮成本。

  张辉喜是洪桥村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目前,他共流转了50多户村民的近400亩土地,而之前他的种植规模远比这要小,正是借着村里的土地流转政策,省去了自发流转的程序,直接从村里就可以获得有合同保障的土地。土地流转后,张辉喜种植了200多亩烟草,其余的用来种植水稻、油菜、小麦等作物,产值已达数百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政策,省去了我们很多的操作流程,方便了许多,让我们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实现了规模经营、机械化收割,降低了种植成本,相信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张辉喜说道。此外,以张辉喜的种植基地为例,每年农忙时节,他每天都会雇佣近40至50名村民帮忙除草、打药、收割,每年直接带给村民的平均劳务报酬达4000余元,为农村留守劳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成效初显

  探索仍将继续

  据了解,目前洪桥村已与34个村民组、近700家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共计3558亩。其中,烟叶种植1050亩、粮食2508亩(700多亩为烟叶与粮食“轮作”)。土地规范化流转后,洪桥村的烟叶规模种植经营进一步发展。村委会通过规模经营,充分争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烟叶税收分成、农业技术培训等政策和项目资金,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果。2012年以来,洪桥村通过烟叶税收返还和专业技术培训等政策项目,累计获得集体收入近10万元;2013年,洪桥村被宣城市烟草公司确定为烟叶种植基地“千亩村”,争取了近1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农村塘坝、道路(近16公里砂石路)等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

  村民的闲散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种植大户的经营规模得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我们看到,土地流转政策给洪桥带来的良性互动正在逐步显现。良好的发展需要健全的机制,洪桥村的探索远未结束,只有不断加强对村级土地流转平台的管理,及时收集和发布流转信息,结合实践经验和农户不同诉求,围绕“土地流转、集约经营”的目标,不断创新土地流转方式,逐步扩大流转规模,才能最终实现“种粮大户、流转农户、村集体经济”三赢的良好局面。

  编者按:

  土地流转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经营权。近年来,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成为实现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新突破点。誓节镇洪桥村在土地流转中以政策为依托,不断创新土地流转方式,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取得了显著成效。

  流转后的种植基地

  村民往田里灌水

  村委会与村民签订的土地流转承包合同

  村民与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承包合同

  记者手记:

  

  洪桥村依托自身特点,结合种植大户发展诉求与流转农户的切身利益,制定完善了土地流转规范合同,打消了种植大户与流转农户的后顾之忧,真正从政策层面上给予了种植大户、流转农户保障,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民忧,办实事,谱写了创新服务,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村民在田里耕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1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