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8/27 16:41:05 人气:21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1.png

“叶落知秋,暑去凉来”,立秋刚过,虽然高温持续,秋意未浓,但经过上半年辛苦耕耘,卢村乡文化墙工作成果已经初现。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2.png

2018年年初,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浪潮里,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的统一安排下,卢村乡文化墙工作在全乡范围内铺开。

文化墙覆盖了全乡13个村(社区)的主干道路和沿线,重点在集镇和甘溪、宋陈、九龙、唐流等美丽乡村打造,计划绘制38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2000平方米。

墙绘大赛开了个好头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5.png

文明创建年,各项工作任务都较往年繁重,文化墙虽然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但从设计到修改到动笔上墙,经历步骤繁多,如何提高大家的主动性,把好事办好,卢村乡为此于去年年底在宋陈村举办了“美丽乡村墙绘大赛”。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6.png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7.png

赛事一经推出,广受关注,文化墙扮靓了村落,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提升了美丽乡村品味,有面子、有里子,多个村随后立即找到乡党委、政府,也要在自己村绘制文化墙。事实证明,在今年的文化墙推进工作中,各村(社区)在选点、选材、墙面粉白和相关群众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进了文化墙工作。

要有特色最是关键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8.png

文化墙本不是新鲜事物,但将文化墙大范围推进作用于文明创建宣传在我县尚属首次。工作开展之初,卢村乡即确立了文化墙工作的关键点——打造“自己的”文化墙。

一是“卢村自己的”文化墙,不是浙江的,也不是江苏的,是具有卢村鲜明地方特色的文化墙。以整体版面设计为例,卢村乡所有村文化墙均以白底灰边为基调,点缀竹文化,充分呼应了卢村丹青山水、万亩竹海的生态环境。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9.png

二是“各村自己的”文化墙,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全乡特色明、村村有看点,卢村乡下辖13个村(社区),为了不让文化墙陷入雷同和视觉疲劳,卢村乡为各村确立了各自的主题,围绕主题,立足实际,深挖属于本村的文化亮点上墙入画。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10.png

甘溪村汤家边段文化墙取材的都是甘溪本村的历史人物

三是“老百姓自己的”文化墙,烧土菜需要取材当地、烹法正宗,文化墙也是,只有用老百姓看得懂的语言、有共鸣的画面和有归属感的选材才能打造承载得住乡愁的新时代群众文化墙。以甘溪村汤家边段文化墙为例,入口选材为“甘溪沟”的由来,很多后辈看到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家一直说的“甘溪沟”是这样来的,继续走入是“移风易俗”板块,很多村民看到文化墙上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酒席铺张浪费、过节鞭炮扰民都忍不住点头表示同感。

卢村乡“9步法”打造特色文化墙,助力文明创建入脑入心11.png

“9步法”步步为营

在前期两个村文化墙的具体实践中,卢村乡充分考虑、积极吸纳各方意见,每一块文化墙动笔前都经过多道审核,最终确定了24字核心价值观、聚焦十九大、讲文明树新风、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乡村好人、廉政文化、关爱未成年人、家风家训家规、孝文化十大主题,特别是总结出了文化墙工作“9步法”作用于后续其他各村的文化墙工作。

“9步法”确保乡文化墙工作具备了政治站位高、思想与群众联系紧、艺术观赏性强3大特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真切切通过文化墙这样一种艺术方式培植进了老百姓的心中。(查未丽)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84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