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法治宣传 > 正文

我县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9/5 11:15:02 人气:69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七五”普法以来,我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七五”普法规划,强化重点普法内容和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制度的落实,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载体,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着力构建“七五”普法工作机制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机制,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面加强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七五”普法期间,我们将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管人员和农民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其中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重中之重。为了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我县始终把加强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牢牢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一是领导带头,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法宣办对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方案》、《机关集中学法方案》等,建立了法治大讲堂工作制度,县人大、政协等领导机关也建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法工作制度。自“七五”普法以来,全县共邀请专家学者来我县上法治课100余场次,特别是今年加强了《宪法》的学习宣传,邀请杜敏等知名教授来我县开展宪法、扫黑除恶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二是对症下药,积极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意见》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小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认真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江淮普法行”“法律进学校”等活动。实验中学等学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和书画、演讲、征文比赛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广泛开展禁毒、防邪、安全防范和青少年维权等方面的法律常识,使青少年学生在趣味性、娱乐性的学法活动中得到潜移默化,自觉养成懂法、知法、守法的好习惯。

三是学以致用,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紧紧围绕着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税务、市监、安监、商务、人社等部门结合本行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举办了30余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培训。县农商行等企业还针对本身特点,聘请法律顾问,举办企业员工法律培训班。

四是因地制宜,抓好农村、农民的法治教育。全县各村、社区建立了200余个“农民书屋”法律书橱,共有法律书籍3万余册。在各乡镇文化站建立了法律学习室,依托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办事大厅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时为农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以“法治家庭”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活动。截止目前入户宣传6000余次,培育法治家庭示范户900余户。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农村“两委”干部法治培训班300余场次;针对农村外来和外出务工人员、留守老人儿童发放法律图书、宣传单页10万余份。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共创成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全县136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协助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依法治理、普法等工作,为村(社区)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三)围绕中心,注重创新,积极促进法治文化建设

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我们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放在普法工作的首位,在全社会逐步创造一个尊崇宪法精神、敬畏法律权威、自觉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环境。

一是在普法中突出法治文化主题。全县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本身实际,把法治文化建设落实到本地本部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积极发挥法治文化的熏陶、教化和引领作用。我县先后创作了《清风扬帆行自远》、《破碎的奖杯》、《较真检察官》、《不忘的记挂》等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创作活动;县农商行、国土局、税务局等单位先后建成了法治廉政教育馆,成为全县公务员法治教育的重要平台。

二是大力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县纪委、卫计委等单位举办了法治漫画创作、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县委政法委、宣传部和电视台还联合举办了“法治广德”专题节目,定期报道全县重大法治动态和典型案例,邀请法律专家现场说法讲法;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联合创办了市民演艺广场、市民大讲堂,定期开展法治文艺宣传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三是打造法治文化平台。

首先是建设城区法治文化公园。为推动全县法治文化建设,经精心规划,在新城区显要位置建成了省级法治文化公园,该园设有法治历史人物背景墙、法治警语石刻、主题广场、宪法长廊等法治文化设施,供居民在休闲之余自然而然地接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同时还在新城区主要地段建设了法治文化宣传一条街;在县体育馆建设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在申报市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农商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正在申报市级法治文化教育基地。

其次是建设农民法治文化公园。在全县9个乡镇建成了农民法治公园。农民法治公园依托文化墙、石刻、路灯牌、宣传栏、提示牌等载体,采用漫画、书法等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方式,恰到好处地植入法治文化元素,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基本法律知识、安全防范常识等法治文化知识,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农民法治公园已成为当地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接受法治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

第三是积极开展室内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县室内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已纳入全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体规划设计,整体建设。与此同时,县农商行、县税务局、县国土局在建设“廉政文化建设基地”中融入大量法治元素,起到一馆多用的作用。随着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建成,我县将形成四馆融合发展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格局。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14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