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认识与体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19 10:55:19 人气:68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中共广德县委党校  李盛

广德县居三省汇聚之要地,有创新实干之风气。改革开放40年来,广德人砥砺奋进,探索前行,共同创造了极不平凡的崛起之路,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社会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我们用放大镜将广德置于中国改革开放浪潮的大背景下,再去回首过往40载,对于历史经验的认识和体会将会更清晰、更深刻、更有获得感。

一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将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思想创新和体制创新。也正是因为对这一经验的遵循和实践,广德的经济才能够实现腾飞。其实在改革开放初期,广德并没有领先,反而一度处于落后。世纪之交,广德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安徽省61个县市位列50名之后,而周边的7个县市有4个已经成了“全国百强县”。痛定思痛,广德清醒地认识到,仅仅有区位和资源优势是不够的,缺乏“开放”精神,没有产业的承接和积累,广德崛起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于是在2002年年初,广德县提出了“工业兴县、竹业富民”的发展战略,鉴于“东部的要素组合、西部的商务成本”的优势条件,县委县政府决定创办广德县工业园,将其建成一个以工业为主体,现代化、生态型、综合型的经济开发区。以此为分水岭,广德工业经济开始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动摇。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也是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手段地位不断提升的历程。我们回顾中国40年改革的经验,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正是因为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才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正是因为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国家创新创业的活力才得以无限焕发。

同样,正是因为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40年后的广德才能实现如此突出的成就。在农村,以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迅速发展为基础,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逐步稳定和完善,全县农村经济实现长足发展,至“九五”期末,农村居民就已基本达到国家农村小康生活标准;在城市,城镇经济体制改革,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经历三个阶段:企业自主权的扩大;国有企业进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两权”分离;国有大中型企业推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对县属小型企业,实行政企分开,使企业自主走向市场;转换经营机制,允许企业依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企业生产力水平的改制形式。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行,使广德县经济特别是城镇经济呈现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伴随着市场经济规则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发挥作用,民营经济开始渗入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传统国有企业。对外开放力度增强,开放型经济体制初步形成。社会投资增长,境外资金投入加大,城市交通、道路、电网、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市容、环境整治取得成效,投资环境得到改善。长三角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经济辐射作用扩大,其产业的梯度转移为广德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加快广德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广德经济迅猛发展。

三是灵活运用改革方法,既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我国改革的典型特征是采取了先行试点、总结推广的方式。立足于把解决本地实际问题与攻克共性难题有机结合起来,选择一定地区或改革领域开展试点,在对试点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成功经验和做法再行推广。这种由点而面、先易后难的改革推进方式,既控制了风险,又通过有效的推广机制使成功经验能够迅速普及,成为我国渐进式改革战略的重要经验,也是新时期推进改革开放、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体制模式的重要途径。改革又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不断完善改革的推进方式,统筹兼顾,加强总体协调。我们注重把握“破旧”和“立新”的关系,立足于立新,适时、大胆地破旧,从而不断消除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注重协调配合,不失时机地实现改革的重点突破。开放也是改革,做到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我们面临的主要是一些触及深层利益关系、配套性强、风险比较大的改革,而且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方面的改革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使得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的要求更加凸显。

40年间,广德在秉持贯彻这一发展思路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归纳、总结、优化,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广德经验”。2018年,按照“1166”工作部署,坚持以挺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为总目标,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大力实施“六年并进、六城同创”,做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开放活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城乡格局,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打牢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根基,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如今改革开放已满40周年,在2018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既有责任、也有能力以“不惑”之姿,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8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