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卢村乡:慎终追远,别样清明一样情!

作者:金黎雪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0/4/3 17:58:45 人气:18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伴随清明节临近,人员潜在聚集、流动使疫情传播风险陡增,卢村乡通过免费“代理祭扫”、线上直播重温红色记忆、文明祭扫缅怀先烈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弘扬绿色、简约、文明的祭扫新风尚,同时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红色记忆、更好的宣传爱国主义红色文化。

“代理祭扫”寄哀思,缅怀于心不在形

4月2 日,卢村乡唐流村万寿堂在安静庄重的氛围中完成了一场特殊的祭祀活动,身穿红马甲的唐流村工作人员代表因疫情影响无法到实地祭扫的群众献上鲜花,并庄严肃穆的三鞠躬。

QQ截图20200403175954.jpg

此前,唐流村有不少村民到村部询问清明节祭扫事宜,在得知为避免人员聚集万寿堂清明节期间不对外开放后,大家纷纷表示理解但都难免流露出失望的神色,村民们的深明大义让村里的工作人员感动的同时心里也很不是滋味,经过商讨,村里决定免费为有需求的村民代理祭扫。

 

代理祭祀结束后,工作人员在万寿堂外意外的遇到了村民郝志宏,“我母亲的骨灰就安放在万寿堂里,每年清明我都会从安吉赶回来,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能祭拜,就想远远地在外面看一眼。感谢村里‘代理祭扫’,让我心里踏实了很多。”郝志宏动情地说。

直播“云访”纪念馆,红色记忆“云重温”

“卢村乡红色文化纪念馆坐落在唐流村桃花山下,现在镜头给到的就是桃花山,整个纪念馆都是围绕桃花山的故事展开的,下面请大家跟随我的步伐走进纪念馆,一起来看看里面有什么特别……”4月2 日,卢村乡唐流村红色文化纪念馆的讲解员化身主播,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探寻之旅,生动的讲解和穿插的提问吊足了观众们的胃口,纷纷留言参与到互动中,不少观众表示这场直播既有趣又很好地宣传了爱国主义红色文化,期待“最美卢村”的下一次直播。

 QQ截图20200403180139.jpg

卢村乡在疫情期间将红色文化活动“搬迁”到网络世界是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尝试,通过不断地努力,在线上弘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凝聚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

文明祭扫敬先烈,幸福不忘奠基人

近期,卢村乡各村(社区)广泛开展线下或线上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缅怀先烈事迹,继承和发扬不怕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并通过这种方式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树立文明祭祀观念,传播现代文明风尚。

QQ截图20200403180150.jpg

牛山曾是革命烈士杨根思同国民党74师血战的战场,杨根思最后在朝鲜壮烈牺牲,在高庙村建有新四军革命烈士墓地一座。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2日上午,高庙村组织志愿者代表在牛山革命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烈士崇高的敬意。随后,志愿者们还开展了文明祭扫活动,大家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和怀念之情,认真清扫了烈士墓周围的落叶、垃圾和杂物。

 QQ截图20200403180048.jpg

丁冲村、九龙村和笄山村分别组织两委干部、部分党员以及志愿者前往英烈山,缅怀航空先烈,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深深鞠躬。九龙村还别出心裁地在英烈山开展“我与党旗合影”活动,既是回顾了逝去的历史,祭奠忠魂,同时也传承和弘扬了英烈精神,增添了党旗光彩。同溪村两委干部为首的一行则前往位于乌石山风景区内的革命烈士墓前,献上花圈和鲜花。

QQ截图20200403180117.jpg

其他村(社区)也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倡导广大群众从倚重实物实地祭扫转变到传承慎终追远的优秀文化上来,缅怀革命先烈,培树文明祭祀新风,进一步提升乡村村民文明素质。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584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