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教体局 > 正文

强化师德建设主题教育 锻造“四有”好老师队伍

作者: 来源:教体局 日期:2020/4/21 17:37:15 人气:60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近日,广德市印发《“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方案》要求,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教育初心,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把师德师风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近年来,广德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2019年6月,出台了《中共广德县委 广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及两个配套改革方案。在涉及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的师德师风、专业成长、编制管理、师资配备、职称评审、工资待遇等教师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上,拿出了务实具体可行举措。

开展全员培训,打造全方位学习模式。聚焦管理水平提升,开展专题大培训。连续三年对全市教育管理干部开展集训,参训人员1800多人,全面提升了校级管理干部对师德师风工作的认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大培训。2018年9月,分三期27个班次对全县5000余名在职教师集中进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同时,把师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师全员集中培训内容,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相关法规制度,全市教职工对师德师风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高。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师德教育内容。该市确定每年9月为师德师风建设月。围绕“可以为”“不可为”“必须为”“怎样为”等问题开展“大讨论”。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过一次组织生活,率先做出师德承诺,突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观看师德警示教育片,守住师德“底线”,远离师德“红线”;每年教师节前后,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师德承诺宣誓仪式,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讨论”活动中,共征集教师心得体会3847份,择优汇编成集,供广大教师学习交流。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该市坚持正面引领,大力开展师德表彰,弘扬敬业奉献的正能量,社会各界也给予教师更多的关爱和支持,教育战线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业绩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2019年,韩先煌、李文、吴旻等3人分获全国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称号;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广德市桃州镇第四小学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王洋、王宏、徐寿友等7人分获全省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称号,30人获宣城市通报表扬;1人被评为市“道德模范”,市委市政府表彰了10名“十佳校长”,10名“师德标兵”,10名“师德先进个人”。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2016年以来,该市先后出台《广德县中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广德县中小学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广德县幼儿园教师师德负面清单》,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考核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内容,作为教师聘任、奖惩、培训、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立师德专项治理工作组,实行联系领导包片包干制度,分片进行师德师风问题的常规督查和专项治理,及时加强教育和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做到事事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张伟)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62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