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乡村大改变 美丽看得见

作者:黄传曼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0/12/14 18:43:06 人气:11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抬脚即是水泥路,开门只见树成荫。沿路皆是红黄花,水库清澈见鱼群。青砖错落别有致,白墙红瓦画来添。乡土风情好韵味,户户农家喜开颜...

提起农村,人们脑海中马上就会跳出几个字:贫穷落后脏落差。确实,在过去这就是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但随着国家对农村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农村的生活环境在悄然发生着改变,“美丽乡村”建设也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土地复垦再利用,植树种花,家园美化看得见

2019年,白洋村老村被列为土地复垦重点项目整治村,曾经杂草丛生、乱石遍布的荒坡,全部利用挖机进行平整复垦;2020年,白洋村聚力打造省级森林村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老村整治点为重点,对房前屋后、休闲广场、水库河道进行增绿,并撒播各种花卉草籽,进行美化家园。

道路亮化工程,点亮乡间小道,明亮安全看得见

白洋村申请道路亮化民生工程,通过招投标后,于今年年中完成了包括老村主干道在内的路灯120余盏。村民有不少在街上和开发区上班,有时下班晚,有时上夜班,没有路灯,夜间出行特别不便,现在整条路全部点亮。这项民生工程不仅让村民的夜行更加方便、安全,而且还消除了安全隐患,也给夜晚的农村添了一景。路灯亮了,人心也亮了。

保洁管护有力,道路拓宽硬化,干净宽敞看得见

以前的老村,道路泥泞不堪,粪便随处可见,白色垃圾满地,有时刮风,有些塑料袋被挂在树上,让人感觉萧瑟荒凉。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农民们也不再随手丢垃圾了,而是将垃圾放入垃圾袋中,定时定点投放。村里聘了保洁员,实行垃圾不落地长效管护措施,几个保洁员每天早晚都会骑着小巧便捷的清洁车,到各家各户收走这些垃圾进行集中处置,并且将道路清扫一遍,使道路变得宽敞清洁。尤其是前不久老村组家家户户通上了水泥路,虽然村里的房子不像城里那样整齐划一,道路也不是那么横平竖直,但进行水泥硬化后,加之保洁员每天不遗余力的清扫,显得格外干净宽敞。

健身广场遍布,立体手绘满墙,丰富多彩看得见

现在的农村文化健身广场在每个村组都能看见,老村组作为整治点,不仅修了广场,还修了两处停车场,给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百姓跳广场舞、扭秧歌、还有老年朋友下象棋,都离不开小广场,家里办事来客人,停车也格外方便。除了广场停车场,沿路的墙面画上主题墙绘也成为村庄里一道吸睛的风景,当然,它不仅一面墙绘,更是村庄传播文明新风、传递正能量,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的点睛之笔,为百姓带来多姿多彩的生活。

“这两年我们湾环境变化太大啦,我每天饭后都得绕着村子散散步,晚上坐在家里打牌的时间越来越少,身心却越来越舒畅。”住在老村广场边上的从传萍阿姨眯着笑眼说道。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的门旁,明亮的路灯映照着乡间的农房,路两旁娇艳的花儿热情地绽放,一个普通村庄的乡土风情正在酝酿,安宁祥和洋溢在乡亲的脸上,乡村的改变,俨然成为真正触手可及的幸福。(黄传曼)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146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