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财政局 > 正文

广德市多点发力做好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作

作者: 来源:财政局 日期:2021/1/14 10:19:04 人气:20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化养老体系,着力补齐城市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广德市大力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并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养老发展,创新发展智慧养老,加快建设与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多点发力推进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工作。

一是以居家养老为主体。全面建立高龄津贴和低收入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按月打卡发放到位,全年累计发放高龄津贴465.6万元,补贴13179人,发放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444.6万元,补贴3931人;印发《关于报送2020年度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情况的通知》发放一次性建设和运营补贴104万元;疫情期间有序恢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累计完成57035工时,服务1400余人;建成社区养老中心16个,完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实现三级中心覆盖率达100%。鼓励支持村、社区利用闲置资产、公用设施用房租赁、暂借等方式,加快建设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中心内设置文化娱乐、日间照料、亲情联络、心理咨询、健康医疗等功能区,社区养老硬件设施稳步提升。

二是以政府养老保兜底。该市已建有乡镇敬老院9个,提供床位1654个,入住685 人,另五保老人分散供养1930人,全年共拨付五保经费1860.34万元,实现政府兜底,应保尽保。为提高敬老院床位使用效率,盘活资产,提高管理质量,广德市加大对公办敬老院升级改造力度,逐步打造区域化、多元化的养老中心,推出4所条件好、床位富余的乡镇敬老院采取“公建民营”方式运营,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行业。

三是以民办养老为补充。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做大做强,不断完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推进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服务质量评价,实现机构养老服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的转变。截止2020年底共建成民办养机构10家,床位881张,入住养老539人,已成为养老力量的重要补充;全年财政共发放运营补贴230.06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11.2万元;当年组织民办养老机构人员培训 2次,外出考察 4 次,对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核查3次,同时不定期对全市养老机构设施设备、规章制度、内部管理、食品安全、防火安全等工作进行突击检查,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

四是以智慧养老促提升。在全市范围内打造“1+9+N”一体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体系,构建由一个市级平台,9个乡镇平台以及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N个子系统构成的智慧养老服务新平台体系,实现养老服务信息有效管理,全市建成省级智慧养老示范机构1个,年初根据省市《关于开展第二批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创建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申报省级智慧养老示范项目,10月,该市东亭乡养老服务中心获批入选安徽省第二批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名单;成立广德市养老行业协会,多次与上海市养老行业协会智慧专委会对接,就如何深入合作达成共识,重点在全市养老智慧平台建设、机构智慧实景应用以及人员培训开展合作,不断学习先发地区先进经验,提升该市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水平。

五是以高端管理造品牌。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地六县”发展战略,发挥广德市交通区位和自然环境优势,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力度,该市已与上海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多方面合作,在养老规划政策、服务标准及人员交流等方面推动一体化,规划共建颐养幸福标杆区,打造承接周边大城市养老服务重要基地,同时积极引入江浙大型旅居机构入驻,打造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机构品牌,全面提升养老服务层次和水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207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