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财政局 > 正文

水系连通打造水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岳维成 来源:财政局 日期:2022/4/10 18:00:25 人气:914  加入收藏  标签:

农村水系是农村水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农村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密不可分的重要要素,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及农民生活相互依存、息息相关,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广德市2020-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共涉及河道24条,治理河长约285.77km,总计完成水利投资约53792万元,共涉及村庄133个,保护大量村庄及农田,受益人口近10万人。经过治理后河道行洪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有效保障了沿河两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业生产稳产保收,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成立组织保障项目实施。为全面完成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工作,广德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高规格项目试点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并将此项目纳入全市100个重点项目进行管理,由市政府统一调度。由市政府批复的广德市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处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农村水系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建设管理处再组建9个现场建管处具体负责各项目区建设管理工作,市水利局分管负责人分别担任现场建管处处长,择优配备技术负责人及现场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和定期调度”的“3+1”工作法,讨论存在困难,研究处理措施,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激发乡镇积极主动参与。在项目前期规划设计中,与各乡镇紧密对接,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情况及乡村整治等工作,做到水利项目与配套项目协同发挥作用,方案编制中以美丽河湖生态治理为原则,由乡镇自行邀请有景观专业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岸上景观提升进行专项设计,编制完成后在乡镇征求意见,确保项目符合乡村发展要求;乡镇分管领导作为现场建设管理处副处长负责协调征地拆迁等工作,参与项目实施,进一步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加项目推进力度。

多渠道加强河道管护。三分建七分管,为避免出现重建轻管现象,该市通过多种渠道落实河道管护问题,通过在工程建设中列入河道划界费用,在河道治理过程中对河道管理范围进行划定,明确管护范围,项目完成后移交当地政府,乡镇政府再通过《广德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考核奖补实施细则》的管护奖补措施,保障河道管护资金,同时对市级河长管理河道实行社会购买服务,并建立经营者管护的模式,多渠道保障管护费用及管护人员的投入,并制定考核制度,对管护单位进行考核,避免水利工程无人管护的情况。

整合项目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以提升河道行洪能力为主要目标,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改善河道两岸周边环境,实现水岸同治,打造“山水林田湖”一体的人水和谐乐园。各个项目区坚持“补短板、出亮点、树品牌、见成效、管长远”,以经营美丽乡村的理念结合乡镇自身特色定位、充分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确保建一个片区、成一个精品、造一个景点。因水系连通项目的实施,一批文旅项目纷纷落户广德,如新杭镇投资2亿元的新天地农旅发展项目,四合乡的童心谷生态休闲项目、灵山大峡谷漂流项目、柏垫镇的鑫龙湖旅游度假村项目,初步实现了以水利项目助力农业增绿、农村增美、农民增富。

  着力打造河长制示范点。该市结合“河长制”工作,对集中治理河段,从建章立制、人员配置,到完善机制、统筹协调,不断创新举措,落实“河长制”工作,积极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长制示范点。持续深入开展清理河湖乱倒、乱堆、乱占、乱建“清四乱”专项行动,将整治工作向中小河流、农村水系延伸,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实现河湖全覆盖,全力改善河道水域岸线面貌,切实保护水资源,实现水清渠畅、碧水蓝天的美好图景。

广德市将坚持示范引领,加快补齐短板,打通农村水系治理“最后一公里”,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营造“一村一品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的美丽景象。努力打造农村水系综合治理的广德样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岳维成)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723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