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民政局 > 正文

广德市:畅通城乡低保进出机制

作者:王应萍 来源:民政局 日期:2021/3/25 12:55:31 人气:14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日,广德市民政局以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方式,抽取全市近1800户城乡低保对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对城乡低保对象的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实际生活困难、心理状况以及基层低保工作情况开展调查,客观、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市低保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目前低保家庭的现状。此次入户调查走访是广德市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中的又一创新举措。

近年来,广德市民政局在城乡低保工作中积极探索低保动态管理、监督的有效方式,规范操作,切实打造“阳光低保”、“暖心救助”。

规范进出程序。制定具体操作措施,对低保审核审批程序进行细化优化,特别是对重度残疾人、因病支出型家庭、扶贫对象等特殊对象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救助实施专门的政策,确保救助高效的同时又能让乡镇、村(社区)有理可循,有据可依。

坚持公开公示。全市137个村(社区)均设立了专门的民政事务公示栏,对低保审核审批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并要求上报照片等资料存档,确保“办理过程两榜公示,审批结果长期公示,动态管理即时公示”。同时利用电子屏、政府门户网站等各类载体将低保政策、发放情况及时公布,确保公开透明。

严格管理方式。根据低保家庭的劳动能力、人口结构和家收入来源变化等情况,对低保对象实行分类施保,定期核查,动态管理。通过民政宣传专栏和政府网站公示、设立举报监督电话、接收群众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收集群众反馈信息。凡疑点必查、凡举报必查,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落实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

做实信息比对。在申请低保时,将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环节前置,让数据打头阵,通过大数据了解家庭经济和财产状况。与人社局失业信息、医保局医疗救助信息、应急局受灾群众信息、残联残疾人信息等进行常态化数据比对,摸排困难群众情况,做到应保尽保。日常动态管理中将信息化核对、手工核对、入户核查三者结合起来,对在册对象再作一次精准识别。与殡葬、财政“一卡通”系统、人社局养老金信息进行比对,做到应退尽退。(王应萍)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358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