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会专栏 > 聚焦2022全国两会 > 正文

【喜迎全国两会】让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作者:广德新闻网 来源:安徽日报 日期:2022/3/2 15:57:34 人气:91  加入收藏  标签:

【喜迎全国两会】让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访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憨厚的笑容……初见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马传喜,觉得他更像一名农民。“在小麦育种试验田里的时光是最快乐的,我在里面待多久都不觉得累。 ”马传喜告诉记者,从大学跟着导师做小麦种植实习算起,30多年来,他一直在和小麦种子打交道。也因为这份和农业的感情,他在政协委员履职中一直关注我国的种业创新和粮食安全。

有种才能有粮。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最重要科技支撑之一。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马传喜认为,这场战役能否打赢,取决于三大要素,一是可用的种质资源,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公平的竞争环境。而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其执行力是其中的关键。

经过深入调研,马传喜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 《关于加强种业科技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建议改革我国植物品种权保护制度,探索对实质性派生品种或使用授权品种进行育种作出明确规定,试点对植物品种提供专利保护;改革科研院所种业技术成果考核评价办法,以专利技术市场价值评估和转让经济效益作为导向,鼓励育种科研人员结合种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引导企业采用“专利技术+品种权保护”模式树立自己的研发优势,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当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种子法》进行修改,该提案中的建议被部分采纳。

过去几年,马传喜让调研沾满泥土,把提案写在大地上,围绕种业创新、良种保护、粮食安全等领域,先后提交了8件提案,全部立案,并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

“今年,我将继续把关注重点放在种业科研创新上。 ”马传喜告诉记者,我国有7000多家种业公司和庞大的育种科研队伍,但是,种业科研应用水平仍相对落后。如何扭转这一现象,马传喜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表示,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大高校、科研机构与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强化政府扶持鼓励,不断畅通种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良种技术发展,努力让“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让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记者 李浩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515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