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莓”好生活种出来

作者:陈扬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2/3/28 18:20:36 人气:107  加入收藏  标签:

阳春三月,草莓园里春意浓。

在桃州镇现代农业示范园佛堂村草莓基地内,85个现代化钢架大棚拔地而起,棚内草莓一垄垄整齐排开,满地的绿叶长势喜人,红彤彤的草莓从绿叶中探出头来,满园飘香。

“你看这已经是今年第3茬草莓了,最大的果茎可以达到7厘米,果肉香甜可口。”在广德市桃州镇佛堂村的草莓种植基地,莓农李飞一边摘着草莓一边介绍:“我们草莓大概三四天就会长出一批新果,前两天才摘了800斤,卖到湖州去了”。时下正值草莓高产期,莓农们正忙碌地穿梭于各个草莓大棚,采摘新鲜的草莓,销往广德周边地区。

草莓种植在佛堂村已有30年历史,多年来,佛堂村草莓受种植规模散、没有品牌效应等因素的制约,始终没有做大做强。销路窄、附加值低成为佛堂村众多草莓种植户共同的痛点。怎么让草莓不断提升销量、质量,并且带动周边附属产业发展成为桃州镇佛堂村需要破解的课题。2021年,桃州镇积极向上对接项目,整合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流转土地120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工程。

戈义祥起初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承包了基地20亩地,“现在我光是一季草莓毛利就有60万。等草莓结束,我还要继续种香瓜,这个现代化大棚基础设施好,我们农民一年四季都有好收成!”说起这些,戈义祥脸上笑容满面。

在每个草莓大棚入口处都摆放着印有“佛堂草莓”标识和二维码的包装盒,佛堂村党委书记汪普江提到草莓的宣传推广,高兴地表示:“我们正在申报绿色农产品标识,在保证草莓味道的同时,打好绿色健康牌,还推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草莓在种植、销售过程中的动态等,提升影响力。”

作为佛堂村的第一书记,黄朝靖从市农业农村局下派到这里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为草莓基地的建设倾注了很多心血。“我们的大棚在原有的种植基础上形成‘一莓一瓜’‘一莓一蔬’的轮作种植模式,能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今年我们又流转育苗土地20余亩,自己培育优质草莓种苗,预计能培育100万株。”

位于种植园北边是二期工程,于今年年初启动。在这里,佛堂村可以独立自主地完成优质草莓基质苗的培育,实现了技术的自给,种苗成本下降0.50元/株。

要美丽经济,也要美丽环境。优美的外部环境也是佛堂村草莓声名远扬的加分项。近年来,桃州镇围绕规划引领、项目整合、党建堡垒、全民参与、建管长效,立足“清”、着力“改”、促进“美”,清历史垃圾、改脏臭厕所、拆无功能屋,整村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如今,佛堂村已有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2个,依托今年5个自然村的重点整治,优化“水环境”,塑造“水风景”,人居环境再次提档升级,奋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样板村。

“今年,除了二期园区投入使用,我们还将规划建造亲子小游园、农业种植科教园,举办草莓文化节。同时还要进一步拉伸草莓产业链,探索发展草莓深加工,提升草莓的亩均效益。”说起未来前景,黄朝靖信心满满。

佛堂村草莓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桃州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和乡村旅游业的深入发展,桃州镇立足自身优势,利用城边、水边、路边的优势,盘活“田、水”资源,精品打造“环城水韵、田园桃州”农旅产业示范带,分层次、分阶段打造桃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真正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陈扬)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695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