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桃州镇 > 正文

巧用“五招” 助推人居环境上台阶

作者:何璠 来源:桃州镇 日期:2022/3/28 16:38:49 人气:81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桃州镇以“全域美”“一片红”为目标,围绕规划引领、项目整合、党建堡垒、全民参与、建管长效,立足“清”、着力“改”、促进“美”,巧用“五招”,实现了美好乡村由点向线延伸、由线向面拓展。

规划为先,理清路子。以水串景“谋”,围绕镇域无量溪、丁广运河等丰富的水资源,编制完成并深入实施环城农旅发展总体规划和重点村建设规划,依托“水美环城示范带”,谋划了高湖养心小镇、塘口丁广运河休闲带、青狮墩非遗村等项目。以比择优“建”,每个重点村建设规划大多采取3个以上方案,召开相关会议进行比选,确保因地制宜,保留乡土味、乡愁味,之后围绕规划开展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创优环境,培育“一村一品”产业,推动各村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建设。

项目整合,找准方子。统筹多方资金,通过项目争取、市镇奖补、群众筹资等多渠道整合资金,围绕“无量溪活力廊”建设,向上争取水系整治和联通项目、道路建设项目、一事一议、“最后一公里”、环保等项目资金近亿元,力求集中资源办大事。融合农旅项目,利用城边、水边、路边的优势,盘活“田、水”资源,精品打造“环城水韵、田园桃州”农旅产业示范带,如依托佛堂省级美丽乡村,整合无量溪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项目,进行了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建成120亩草莓基地,发展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分层次、分阶段打造桃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党建引领,建强班子。突出组织保障,筑牢“党建+”工程,构建了包点领导、联系镇直部门包保村,村网格长包保村民组,理事会成员包保到户的三级联动机制,建立了“村(社区)党组织+村民理事会+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架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格局。突出党员作用,通过党员户挂牌亮星,发放党员政治生日卡,重温入党誓词,编辑“今日桃州”电教片宣传身边好人好事等活动,激发党员自觉带头带动,全家带头干做示范,主动参与理事会,带领群众干。

发动群众,扑下身子。创新方式发动,在所有自然村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通过发放一封信,签订整治承诺书、门前“三包”等方式激发群众自觉性;通过开展“红黄榜”评比,“最美庭院”评选,志愿服务嘉许等奖惩提高群众积极性创造性,各村民组基本做到了用地、拆旧不补偿。项目竞争拉动,在村与村间、村民组间进行“比选竞争”,通过镇村两级验收,对积极性高、启动快速、成效显著的村民组给予资金项目倾斜。乡风文明带动,利用乡村大喇叭、小广场、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载体,宣传、教育、组织、凝聚群众,常态化开展最美志愿者等创美创优活动,形成崇德向善、共筑家园的良好风尚。

创新机制,干出样子。创新保洁模式,在各村、社区成立保洁公司,落实“户集村收镇转运”机制,取消垃圾池,对村庄内垃圾桶全面回收,合理设置垃圾集置点,由村(社区)物业保洁员定时入户收集垃圾并进行集中转运,实现“垃圾不落地”,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为当地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创新管护机制,由理事会牵头,在整治前对村民逐户签订承诺书,在整治后实行门前“三包”的责任管护机制,划分责任区、责任人,实行责任牌上墙。引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因地制宜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力求“一村一品、一户一景”。(何璠)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69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