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邱村镇:联合聚力抗旱保供

作者:张静潇 潘旭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2/8/25 17:11:26 人气:9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广德市邱村镇多个行政村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为缓解严峻旱情影响,邱村镇各村、社区积极行动,以党员干部为牵头力量,多措并举做好抗旱保粮工作,保障村民饮水安全,加快步伐“齐心抗旱保生产”。

灵活调度,因地制宜发掘供水潜质。自高温旱情以来,邱村镇各村通过水利、农业技干等多方角度制定方案,从源头、渠道、终端三阶段入手开展供水行动。祥凌村因作物缺水,土壤失墒导致供水量不足,陆续造成约6800多亩农田,12000亩茶园直接受灾,居民生活用水量、水质严重受限。该村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活水、后库水”的原则,积极发掘潜在水资源点。自8月份以来,村组织开掘多个河道为沿河两岸农田寻找渗水源。后期,村内维修多个供水水泵站,设置固定取水点6处,流动点和供水点多处,坚持“产水+取水+运水”动态化供水。目前,村内日供水能力可达10吨以上,覆盖全村3个村民组,有效缓解了500多人生活用水、1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多方开源,聚焦实践拓宽供水脉络。为进一步完善水源供给系统,各村全力达到“多方位+长时效+强续航”的供水效果,积极主动发掘多种类供水渠道。据统计,梅泉村本次旱情共造成村内水稻直接受灾面积约为0.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大大折损,水稻、茶叶等种植物产量锐减,多数当家塘坝干涸,现有储水量不足20%。村两委首先打通数十口地下深井和数个地下供水管道,以“抽水、净化、消毒”等工序增加可用水源,目前供水量可达到千余立方;通过引用山泉水、溪流水等山间自然水源补充供水源链条,提高供水效率与水源质量。据统计,该村共动用抗旱设备8台,投入抗旱人次20人次,抗旱资金3万元,成功缓解了0.23万亩农田与茶园的缺水局面,有效减少了旱情损失。此外,芦塘村也积极开挖沟渠,前期现场勘查地形、牵拉水泵电线,进行管道铺设,后期通过矿凼水库抽取水源,从水库到村庄的千米输水接力,保证居民基础用水的水量和质量。目前,芦塘村各村民组水管端处已安装好阀门,可以随时向村民供应生活用水。

干群齐心,主动作为强化供水保障。在抗旱保产过程中,各村在“先”字上下功夫,有效保障了生产、生活用水两不误。李村村党委书记陈绪斌深入各村民组水库、塘坝、田间地头察看旱情,李村园区企业提供洒水车为村民送水,带领村两委工作人员供应生活用水困难群众。此外,梅泉村委、党员干部召开防旱抗旱工作调度会,成立防旱抗旱应急工作领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协调解决农业灌溉和供水问题。据统计,多村干群共发力,组织红色送水队,累计派出送水车次40余次,同时累计投入抗旱2000余人次,投入设备90余台,铺设引水管道4000米,投入资金约80万元。

力稳民心,积极宣传激发抗旱热情。连日高温干旱天气造成居民生活用水、出行等方面不便利,邱村镇各村广泛开展节约用水宣传,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积极宣传高温避暑措施,同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体传播供水渠道、节水措施,以减少生活用水浪费,科学配置水资源。下一步,该镇各村将完善用水方案,各党员干部走进基层,协助完善后期抗旱保障,更进一步促进各方合力抗旱保产。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279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