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新杭镇:大托管促进乡村振兴

作者:罗鑫 来源:新杭镇 日期:2022/12/16 19:30:07 人气:12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新杭镇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落实“两强一增”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农业大托管,努力打造广德农业托管新样板。

新杭镇独山社区属典型皖南山区地貌,耕地分散、人均耕地不足1亩,传统分散耕作模式制约了规模经营的发展和良种良法的实施,部分农田因劳动力转移面临抛荒风险。新杭镇坚持按照“群众自愿、项目引领、多方增收”的目标扎实推动农业大托管行动。

图片3.jpg

坚持群众自愿。

独山社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轮走访了解群众种粮意愿和实际困难,围绕化解“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难题不断探索。针对田块分散、规模效益难以实现的现实困境,积极鼓励群众将农田流转给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由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农田改造后再行发包,群众从股份经济合作社享有固定流转收益。以群众自愿为优先条件,先后有54户群众,将290余亩农田流转给股份经济合作社,单户最小流转面积仅0.2亩。

坚持项目引领。

2021年7月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新杭镇将独山社区集中流转而来的290余亩分散小田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通过实施“小田变大田”的农田改造提升工程,配套机耕路、排水干渠、蓄水池等农业设施,提升农田配套服务水平,有力增强了农业生产机械化和防汛抗旱的能力。

图片2.jpg

坚持多方增收。

原有的分散田块在完成高标准改造提升后立马成了香饽饽。2022年3月在项目完成之后,村集体立即将其通过公开拍租方式对外租赁。当地村民组建万星家庭农场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的情况下,广大农民直接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流转协议,获得稳定的流转收益且逐步递增;家庭农场作为承包方增加了连片种植面积,提升了机械化、科技化率,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单位产出显著增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实施高标改造项目,获得农田转包土地的溢价,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

2021年9月,农业农村部向全国推广农业大托管的先进经验,并给予“全国托管看安徽”的高度评价,为农业大托管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新杭镇将积极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农业大托管的实施路径,切实抓好“两强一增”行动。(罗鑫)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769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