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以点带面 泛动阵阵涟漪——新杭镇箭穿村乡村生态振兴试点村建设成效初显

作者: 来源:新杭镇 日期:2023/10/9 18:06:21 人气:6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一座饱经岁月沧桑而又历久弥新的村庄,必然是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产业兴旺、文化底蕴丰厚、村民淳朴富足……在这里可以暂歇烦恼,卧听松涛虫鸣,寄意山水花鸟;抑或重整行囊,谋创新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以来,广德市响应上级号召并结合本市实际,探索实施了“先试点、后推广”的乡村生态振兴试点乡、试点村建设工作,作为首批试点的新杭镇箭穿村建设成效初显,成为广德市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的一块生动样板。

多点持续发力,擦亮生态底色。坚决制止企业冒黑烟、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采取“六个百分百”措施管控道路扬尘、明显施工现象,2022年可比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3.6%;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持续关注河湖四乱现象,水质监测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水标准;投入各项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全村18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703户人家实现“户户通”,绿化面积达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6%,道路河渠绿化覆盖率达95%,箭穿“脏乱差”形象得到彻底转变;找回流失耕地80余亩,投入资金40万元,完成8个坑塘、水库整治;投放鱼苗1万余尾,水域水质显著改善;全年累计组织机械2台,人工20余人次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清除工作;完成村内1处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供水质量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生态底色愈发清晰。

狠抓污染治理,重构生态秩序。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59户,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8%;投入资金177万元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双60”任务,全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3%,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全部交付第三方运维;18个自然村生活垃圾规范设置垃圾处理点,定期转运生活垃圾,中心村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生态美超市,定期开展保洁巡查;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工作;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回收覆盖率超80%,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6%,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生态治理井然有序。

创新发展思路,挖掘生态价值。借助毗邻“AAAA”级太极洞风景名胜区的区位优势及本村水果采摘行业、农家乐的兴盛,积极发展“一日游”旅游圈;挖掘箭穿村独特的人文历史和红色旅游资源的潜在价值,逐步完善发展乡村旅游所需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具有箭穿特色的“一区三园”旅游品牌。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8458元,远超统计部门公布的安徽省上一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75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4年跨过50万元大关,其中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37万元。生态价值日益彰显。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1936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