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新杭镇:五色阳湾——用心用情铸造“一村一品”发展新篇章

作者:宋琦 来源:新杭镇 日期:2023/10/31 18:06:06 人气:3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阳湾村地处安徽省东南部的新杭镇境内,全村区域面积为24.6平方公里,辖42个村民组。比邻江浙、地理位置特殊的阳湾村早早就借助区位优势发展起矿业为主村域经济。经济富裕了,但矿业带来的环境破坏也接踵而至。随着时代发展和环保意识提升,阳湾村逐渐认识到牺牲环境的发展道路不可持续,他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正确性。在新杭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阳湾村痛下决心,关闭了各类小矿场,立志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图片1.jpg

自2013年以来,全村上下团结一心,积极谋划“一村一品”产业,瞄准目标,大力发展绿化苗木产业,截至,全村已拥有12500株苗的绿化大苗生产基地,并在2014年获评全国苗木“一村一品”示范村的称号。随着耕地保护工作推进,阳湾村村民们认识到保护耕地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许多种植户主动清理了苗木还耕,苗木种植规模受到限制。阳湾村的乡村振兴继续进行新的探索,近两年来,阳湾村敏锐地把握到网络购物和现代物流兴起趋势,开始转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鼓励外出人才返乡创业,紧跟时代潮流打造出了五彩阳湾电商基地。

2021年12月,阳湾村成立了主要以茶叶、苗木、农产品种子、化肥、农药为主要品种的农产品服务市场。以“发展绿色健康有机农产品”为主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带动农户共同致富”为宗旨,大力发展现代化高标准农产品种植,以“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依靠科技致富,发展现代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为宗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要目标,积极打造皖浙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目前,“五彩阳湾电商基地”已在沪苏浙地区广泛打开销售路径,将草莓等农产品精品包装加工后送进各大城市的超市,随着乡村现代农业电商事业发展,村民就业得到解决,农产品有了销路,在显著增加了村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2.jpg

同时,阳湾村不仅将现代农业发展的有声有色,更是大力引进旅游业。积极谋划打造广德市竹韵养生谷,利用现有林地、水库,改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研学教育导师培训,建成互动参与型竹海森林康养综合体,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如今的阳湾,正焕发无限新活力,环境整洁,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富裕,让每一位村民们可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创造幸福生活。

下一步,阳湾村将更加积极奋力推进“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以实举措、深层次的探讨实践,用心用情铸造宜居宜业、生态和谐的五色阳湾新篇章!(宋琦)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074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