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东亭乡:“三端”齐发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作者:王歌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3/11/9 15:13:08 人气:2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11月4日晚上8点,广德市东亭湖畔,转角小铺杂货店的老板倪行元送走最后一拨顾客,准备打烊,“最近天气好,周边晚上有很多散步的游客,生意好所以关店晚。”虽然关店晚,但周边治安好,倪行元感到内心很踏实。 

近年来,广德市东亭乡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聚焦“三端”,构建常态长效的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前端预防、中端化解、末端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有效防控和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当地,助推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前端预防 了解群众诉求

“随着开发区三期征地工作的逐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发易发,基本上每周都要去村民家里,倾听他们的诉求,梳理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安抚他们的情绪、消解他们的疑虑。”东亭乡党委书记刘晨说道,在他看来,准确掌握辖区社会矛盾情况就是争取工作主动权,小矛盾处理不妥就会为大纠纷埋下隐患。为了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东亭乡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行动,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络问政平台收集社情民意搭建政府部门与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升级。

中端化解 避免矛盾反复

为全面化解矛盾,东亭乡贯彻落实初信初访领导包保责任制,持续深化“三大”行动,将矛盾纠纷逐项梳理,登记造册,提升化解速度,及时化解群众纠纷。领导干部走村入户,实地督办,分析研判矛盾源头,分类制定针对性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高峰村村民何某因门口道路和地皮问题与隔壁老张发生纠纷,双方为此多次发生言语冲突,甚至产生肢体冲突。网格员万小喜在巡查走访时发现该纠纷,立即询问周边群众,并将了解到的情况上报。随后,包村领导和村干部以及专职调解员多次去到现场,面对面聆听当事人的诉求、稳定双方的情绪并提出合情、合理的解决方案,历经半个多月,双方终于各让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据后续回访得知,目前何某与张某的矛盾纠纷已经化解,邻里关系重修旧好。截至目前,乡领导班子成员已跑遍全乡6个村、147个村民组,先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件,努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针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我们乡村两级干部积极进行回访,及时跟进当事人情况和思想状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彻底掐灭矛盾纠纷复燃火苗。”刘晨说道。

末端治理 深化精准防控

法治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应有之义。近年来东亭乡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着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百姓说事点”、培养“法律明白人”、制定“权力清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立警调对接、诉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搭建智慧东亭大数据平台,入选“宣城市数字乡村试点乡镇”。落实“五个一”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系列专项行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柳亭村、颂祥村、阳岱山村获评“2022年度信访‘三无’村”。

“东亭乡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宜居、宜业、宜游都离不开安定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刘晨说,未来,东亭乡将继续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深化基层矛盾化解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王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2135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