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百姓就医有底气 “医改”亮剑看病难

作者:吴靖 来源:原创 日期:2016/2/22 9:27:42 人气:4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十二五”期间,我县先后被评为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县、血防先进县、艾滋病和地方病防治先进县、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实现了血防传播阻断目标,达到了疟疾消除标准。卫生民生工程考核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综合目标考核多次受到表彰。一批名科室、名医生脱颖而出。

“多亏了医保政策,我们家才没有被拖垮。”为了给妻子治疗急性胰腺炎,家住杨滩镇的刘先生家里已是债台高筑。就在全家为债务发愁之际,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为其报销了近20万元,大病救助又报销了10万余元,两项补助大大减轻了刘先生一家的经济负担。

“我县医保政策从无到有,再到逐步细化健全,受益最深的就是老百姓。尤其是‘十二五’期间,我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并轨运行,医保逐步实现全覆盖,很多患者再也不用担心没钱看不了病了。”县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农村五保、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城镇低保中的“三无”对象、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也全部免交个人筹资,实现零门槛报销。为让百姓看病更有“底气”,切实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我县还开展了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按病种付费,开展大病保险,提高了患者的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内费用乡镇卫生院补偿比例达到了80%,县级医院达到了70%以上。合作医疗年均受益近80万人次,支付补偿金1.9亿元。

此外,针对以往看病时需要患者先行垫付全部医药费用,出院后再办理报销补偿手续,困难群众反映经济压力很大的问题,我县从2012年3月1日起,开展了城乡居民住院缴费方式改革,改变“先垫付,后看病,再结算”的收费模式,实行“住院小额预交金”制度,减轻参保患者先行垫付医疗费用的经济负担。考虑到一些紧急情况和特困人员的实际困难,对危、急、重症患者,城乡低保、五保和重点优抚对象还可以“先看病、后缴费”,更让全县参保群众受惠良多。

医改始终是卫生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十二五”以来,我县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及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善运行补偿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了基层医疗机构积极性;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一体化管理改革,实现了乡村医生“进得来、留得住、能运转、保稳定”;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并网,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加强人才工作,推进重点特色专科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部分改革创新举措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上级肯定。

五年来,我县医改成绩显著,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更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跃上了新台阶。全县97%以上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系统管理,定期随访,指导用药;为孕产妇、儿童提供免费保健服务……

五年来,我县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化建设要求。现在,全县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床位3.55张,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07人,注册护士2.19人。各级医疗机构年开展门急诊服务91万人次,治疗住院病人5.1万次,手术1.2万台。病人县内就诊率从十一五末的65%左右提高到83%左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196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