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杨滩乡人大代表樊贤发的修路梦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9/25 人气:91  加入收藏  标签:

  本报今日讯日前,杨滩乡金阳村包村一组户户通道路正式完工。看到这条通家达户的水泥路,了解到修路前后的点点滴滴,前来视察的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陈勇对包村一组修路带头人、乡人大代表樊贤发连连表示“不容易,不容易”。

  樊贤发,50岁,杨滩金阳村包村一组人,2011年当选第十三届乡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供电公司员工,负责金阳村电力。乡人大代表和电工的双重身份让他更加了解金阳村的情况,了解群众的诉求。每当走在泥泞的道路上,听到群众对他说起想修路,他就愈发坚定要修通道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在这个位置上,总要为乡亲们做点什么,修这条路我能带好这个头。”

  包村一组户户通道路总长度约1.3公里,总施工面积5083平方,总造价27.7万,全部由组民集资。为了修这条路,樊贤发与队长一起多次召集大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提出由村民组自己购买材料,出施工费请工程队施工,集资款按照主路人均800元、叉路按责任户分摊、水泥道场自掏腰包的思路,并组织人力实际丈量,计算出每户需要出资的数额。这种做法是最经济的,也因此为村民节省了近15万,达到了“保证质量,以最少的钱修好路”的初衷。

  谈到这次修路的过程,樊贤发笑称有“四关”难过,第一关———集资难。包村一组总共有45户,人口148人,人均集资摊到近2000元,这对农村家庭是一个很大的负担。由于是采用分段分摊的方式,有几户住得较偏的居民每户都需出资2万元以上。为此,樊贤发天天进户做工作,给外出务工的村民打电话,让他们意识到路迟早要修,现在修比以后自己修要便宜得多。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樊贤发还帮居民修水泥场地,帮家里有车的人家特意加宽道路,方便出行。前后花了一个多月,收到了集资款27.5万,他还为几个困难家庭预先垫资2万多。

  第二关———财务关。樊贤发非常重视对账务的管理,对每一笔开支都有详细记录并有监督人签字。笔者来到樊贤发家时,他首先拿出了厚厚一摞票据。按照他的话说,“乡亲们相信我,我就有义务让他们知道每一块钱的去处。”自己不懂财务管理,就专门请村里的一个老师帮忙算账,花了2天多时间才将那一堆票据整理清楚,将账目算清。

  第三关———材料购买,施工管理。为了配合工程队的进度,樊贤发给理事会的8个成员分工,保证材料供给,并给工程队配2个人协助工作。这是他最忙的一段时间,前后20来天,砂场、工地来回跑,牵线架电不停歇,即便是在医院挂水也坚持到工地看看。

  第四关———“老婆关”。作为领头人,所有的事情都指望着他,这让他忙得焦头烂额,两个月来不是在工地就是到村民家做工作,家里的事都顾不上。樊贤发笑着对笔者说道:“家里事、农田、菜地全我老婆撑着了,我还要去做我电工的事,要是时间再长点,生活都没法过了。”

  在包村一组修路的同时,樊贤发还在给包村二、三、四组帮忙,当初为了节省施工费、材料费,在他的提议下四个组一起修路,即使再忙他也会到其他队去看看。谈到以后,他说道,现在做好环境整治,为包村争取美好乡村建设的机会。(吴靖飞)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33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