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正文

红豆杉———红了经济 绿了环境

作者:彭静 来源:广德新闻网 日期:2013/9/24 人气:104  加入收藏  标签:

  汪培

  导语:在我县新杭镇有上千亩的红豆杉种植基地,这片红豆杉基地不仅拉动了新杭镇的经济发展,更为当地居民带去了健康绿色的生态环境。

  和南京大学合作的四年苗

  红豆杉又称紫杉,被称为植物中的“大熊猫”。因其具有集药用、观赏、防癌、保健于一体的特殊价值,因此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从植株中提取的紫杉醇是世界公认的抗癌药,价格昂贵,因而,红豆杉也具有“生物黄金”之称。然而这个曾被“神舟”四号送上太空的神秘植物,如今在我县新杭镇再现身影。记者日前来到我县南方红豆杉种植有限公司看到,4000余亩的红豆杉郁郁葱葱,一望无际。据南方红豆杉种植有限公司负责种植的董先生介绍,未来几年,这里将被打造成3万余亩的大型红豆杉种植基地。

  广德南方红豆杉种植有限公司地处广德县新杭镇流洞村,2010年开始筹建,2010年5月7日注册成立,主要从事红豆杉种植、销售,盆景园艺(造林苗、城镇绿化苗、经济林苗、花卉)种植、销售。公司自筹建之后聘请了安徽农业大学、黄山学院等高等院校作为科技支撑,公司也得到来自省林业局的支持,2010年12月省林业局对公司3万余亩的红豆杉种植基地的建设进行了概念性规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通过了土地流转方式整合了广德县新杭镇流洞村王家湾周边4200亩山场,完成了红豆杉苗木的种植。

  苗田里的三年苗

  移植上山的二年苗

  红豆杉营养袋

  种植龙头 起示范带动作用

  在红豆杉的基地建设中,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土地流转给公司的农户进行利益联结,以此保证了土地流转后的农民在公司就业的机会,截至目前,共提供了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农户150户,使得农户户均增收10000元。值得一提的是,南方红豆杉如此大规模的种植在我县还是首例,“现在我们在带动乡镇种植红豆杉的同时,还帮助附近的红豆杉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周边的农户利用自己零星的山地或旱地进行红豆杉种植,可是他们对种植技术了解得还不多,我们利用自身的科技支撑力量,无偿为部分农户提供技术,公司基地也免费为他们提供考察。”查阅数据后记者了解到,仅2010年一年,来基地参观考察的人数就达2000多人次,提供了近5000份南方红豆杉技术资料,不仅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更是较好的发挥了示范辐射的作用。红豆杉种植效益和市场潜力,给新杭镇的发展带来新机遇,目前开始种植红豆杉的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县有关领导日前在红豆杉基地实地调研中也曾说到,新杭镇红豆杉基地发展潜力巨大,可能成为又一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改善生态 促进新农村建设

  “绿衣红果、叶如梭、果如朱,一抹璀璨的艳红晕染于翠色欲滴的叶群中,煞是动人好看。”红豆杉除了独特的药用以外,也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山川的优良树种。在园林绿化、室内盆景方面红豆杉同样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我国一些一线城市中,利用珍稀红豆杉制作的高档盆景甚至能卖到数十万一盆,这也着实让名贵的红豆杉树种成为了城市绿化和家居美化的新贵,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健康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 红豆杉因其生长期长、立地环境要求苛刻,所以世界野生存量极其稀少。但是,令人兴奋的是,我县新杭镇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湿润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红豆杉尤其是南方红豆杉的栽培、生长。因此,打造“红豆杉之乡”,新杭镇条件得天独厚。南方红豆杉种植有限公司也有信心,通过4—5年的努力,把新杭镇流洞村王家湾这个普通的小山村打造成一个崭新的旅游观光圣地,让森林中的“红豆”品味给众多游客留下相思情趣。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433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