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明确了方向,才能教语文

作者:汪子富 来源:原创 日期:2016/11/15 9:06:15 人气:121  加入收藏  标签:

□ 汪子富

十几年来,第八轮课改经历了“浮躁与夸张共舞,流派与口号齐飞”的理论阐释期,又经历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实践摸索期。此时,小学语文教学夸张地强调人文性,而忽略了工具性。很多专家发现这样发展下去的可怕后果,便进行了反思,开始引导小学语文课堂进行转型。这其中,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

首先,语文教学不是不能关注人文性,而是要语文老师从人文主题的思维定势中走出来,由课文内容主旨理解转型为语言文字运用,由教师讲读课文转型为学生语文实践。因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我们进行语文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说话、学会表达、学会沟通。现在很多单位招聘人员时,总要进行面试,目的是什么呢?我想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考查竞聘人员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逻辑能力。这种能力从哪儿来?显然,要从我们的语文课堂中来。

其次,语文阅读教学要专注文本的表达方法,而且要从运用的角度引导学生理解文本的表达方法,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重点词语的使用方法、修辞手法的运用方法、篇章结构的布局方法等,都是我们在阅读教学时要注重的问题。语文老师要根据训练知识点的需要,在文本中挖掘合适的例子,引导学生体会表达方法的妙处。更重要的是,在引导学生体会后,要及时进行运用的训练,这样才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当然,这里所说的文本,可以是单篇的课文,也可以是单元组合的几篇课文,还可以是老师准备的阅读材料。

最后,语文教学要追求真善美,尤其是“真”的追求。新课改提倡对学生以鼓励为主。这观点没错,但很多时候,我们把这观点歪曲了,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出现歧义甚至错误的时候,我们没能及时引导,而用鼓励的语言“模糊”过去。这样哪行?对于学生正确的观点,我们要充分肯定;但对于学生错误的观点,也要坚决纠正;对于学生歧义的理解,同样要及时评判,及时引导。这样,才能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     

(作者系邱村小学教师)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5186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