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他让笄山更美丽 ——访笄山上的“清道夫”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20 12:34:29 人气:11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c1a15c4be4c6.jpg

游览笄山,我们常感到心旷神怡。不仅是因为那里山色清丽婉约,满眼苍翠欲滴,也源于那里常年洁净美好,路面、游步道始终保持光洁如新,少有垃圾。说起这个,笄山的“清道夫”——“老哑”,可谓功不可没。

“老哑”是笄山村民对李荣富的亲切称呼。李荣富是一名聋哑人,但干起保洁来,比起常人毫不逊色。村民们告诉笔者,每天早上天不亮,就看见一身黄色保洁服的李荣富拿着自己特制的粗大竹扫帚,从宽阔的车行大道往上山的方向扫上去。中午做饭的时候,又看见李荣富从游步道上往下山的方向一点点扫下来,每天两趟,无论寒冬酷暑,天天如此。

“老哑干活很细致认真,天天把我们这条路扫得干干净净的,不止我们,来我们这儿吃饭的游客都说我们这路干净。”在笄山上开农家乐的朱克军告诉笔者,“老哑”是他们的老邻居,为人朴实憨厚,自从当了笄山的保洁员后,干起活儿也十分卖力。“干活实在,不来虚的。”朱克军说。

2017年笄山景区保洁工作实施市场化运作,招聘保洁员。李荣富知道消息后,主动找到保洁公司负责人,要求做本组至笄罩山顶的清扫垃圾工作,由于是聋哑人,无法用语言沟通,公司负责人只能打手势与他沟通:试用期一个月,如果把环卫工作做好,就继续聘用。李荣富听懂了,连连点头,并在应聘书上按下手印,拍着自己的胸脯,表示能够做好此项工作。

李荣富的表现很快让他们心服口服。保洁公司负责人胡万芳回忆说,“去年一开始招‘老哑’的时候,我们还有点犹豫,怕他做不好。给了他一个月试用期,没想到这一个月他干得非常好,工作十分认真负责。现在他一干就是一年多,不光我们,笄山上的村民和游客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

由于景区人流量大,高峰时游客甚至达到2000人左右,产生的垃圾量也相当可观,路面及游步道两边常常垃圾遍布,卫生状况很不理想。李荣富每天坚持提前一小时到达山顶,用扫把清扫路面,用袋子装好游客乱丢的垃圾。在保洁岗位的16个月中,他摸索总结出“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

一把特制长扫帚、一把短扫帚、一个畚箕、一个黑色塑料袋,这是李荣富每天保洁工作的标配。拿着这些工具,李荣富扫起地来仿佛毫不费力,脚下生风。然而尽管如此,李荣富需要花费4个多小时才能从山下扫到山上,再从山上扫下来。2条游步道、1条车行道,李荣富需要每天扫两次,旅游旺季,工作量还要更多。正是因为如此,李荣富还常常把自家兄弟喊来帮忙做“义务工”。

李荣富是笄山村人,当了笄山的保洁员后,更是对笄山的环境卫生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心。看到游客把吃剩的甘蔗皮、瓜子壳吐到刚刚打扫干净的路面上,李荣富会上前着急地提醒。然而面对他“笨拙”的表达方式,一些游客往往不解其意,让李荣富颇为懊恼。他很希望,游客们能够自觉把垃圾扔到垃圾桶,特别是零碎的、难以捡拾的垃圾,尽量减少自己的重复功。

十几天以来,李荣富一直饱受胸膜炎困扰,但他一边难受得满头是汗,一边仍利索地扫着地。“不能请假看病,这里忙不过来。”李荣富比划着向我们表示。对于做好笄山的保洁工作,李荣富有着自己执拗的坚持。苦、累都难免,但李荣富仍然乐在其中。说起未来,他将整个手掌竖起来,一旁有人为我们“翻译”,“他说至少要再干五年。” 

(赵丹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18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