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人生没有假如 幸见有你

作者:王翰 来源: 日期:2019/3/12 15:42:05 人气:37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渐冻的生命,冻不住的温情。十一年的爱心帮扶,同学们都有一个关于他的“外号”

——程冬冬帮扶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组员……

人生没有假如 幸见有你

微信图片_20190520163016.jpg

使尽全身力气将手从课桌下拿到课桌上翻开课本,用尽全身的力气写下为梦想坚持,每重复一个动作,都要折腾一番,忍受煎熬……正在广德中学求学的19岁渐冻症男孩程冬冬充满阳光自信,他说,人生没有假如,幸见有你们!他要努力学习,要回报那些关心、关爱的他的同学和好心人,没有不可战胜的病魔,相信在爱的光芒下,只要坚持就会重生……

“我不觉得不幸,是有幸,因为有你们……”

“冬哥,今天天气好,推你出去我们一起晒晒太阳,方宇,帮忙把东哥的轮椅拿下……”“好,今天又要麻烦你们啦……”“跟我们还客气什么,都是同学” ……上午9点半,广德中学高二(19)班班长雷啸正和同学们一起趁大课间时间将程冬冬推出教室,一群学生们有说有笑,感受青春所带来的最美好的时光。

身体上的不便,注定程冬冬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求学。每当同学们抱着他、推着他、为他翻书、带他如厕的时候,他常常问自己:“我是不是应该在家养病?”他觉得自己让老师、同学太累,每天还要他们来照顾自己,耽误了同学们的学业,脑海里总回忆着一幕幕那些可爱的身影……最初的情况还没有现在这么糟糕,他还能自己勉强行走,后来情况越来越重,经过一年多的治疗,2008年他回到小学校园,同学们用热情的帮助来迎接他,每天早晚接送他的杜强,为在家很少做家务的刘伟却在学校默默为他洗了好几年的碗,个子最高的谢晨旭在自由活动的时间里总是背上他在校园里走走……他记得这些同学都有一个关于他的“外号”——程冬冬帮扶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组员……就这样,他度过了自己的小学时光。命运总会让我你相遇,人生没有假如……初中时,他再次相遇了这几位“老”同学,同学们依然为他遮风挡雨,排忧解难,那些“外号”依旧没有变……也是那时候起,他给自己立下志愿——考入广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同学们所做的一切。不懂的题目反复做,课堂上认真再认真……如愿以偿,2017年,他考上了广德中学。那时的他犹豫了很久,去还是不去?去,自己的病情自己知道,又需要麻烦同学,不去,对不起同学们期望,因为在录取通知书收到那天,同学们都上门来祝福,希望他能越来越好,考入理想的大学……去!这是他对同学们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顺利考入高中,可问题仍然存在:他不能自己翻书,不能自己上厕所,不能背书包……就在这时,那些熟悉的“外号”又在身边响起,不仅如此,学校为了他修建了无障碍通道,将他所在的班级调至一楼,为他的母亲安排了一间宿舍方便照顾她,同时让他母亲就在学校里做保洁,班主任老师担心他学习,并特意制定了属于他的学习方案,他坐在班里最靠近门口的位置……

每每想到这些,在程冬冬都会告诉自己,加油!别让那么多关心自己的人失望!在他的心里,他不觉得自己不幸,反倒觉得很幸福,是学校、老师和同学给予了他太多坚持下来的理由,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不敢吃肉,我怕长胖,我妈抱我就要用很大的力气……”

  每天天刚蒙蒙亮,妈妈刘香就喊醒程东东,帮他穿好衣服,然后去做早饭。赶在上课之前刘香要将他送到教室里。中午11时30分下课,刘香准时出现在教室门口,将他带回学校安排的宿舍,吃饭、休息。晚上10点,他上完晚自习,刘香把他接到宿舍,手脚麻利地为东东用热水泡脚、按摩、做理疗。最后,刘香还要把儿子要喝的中药端给他,看着他喝下,在把他抱上床休息。

   刘香每天都要抱冬冬十多次,每到这个时间,刘香的腰就会很痛,她始终坚持着,她告诉自己,自己不能倒下,儿子的生活全靠她,丈夫在外做活挣钱,家里必须她撑着。“昨天晚上,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冬冬晚上醒了多次,我也多次起床给她按摩,没睡好,没事,我白天能休息。”见到刘香时,她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正在给冬冬做着中午的午饭。和记者正聊着,刘香不停地看着手表,原来接冬冬的时间到了,放下手中的活,急急忙忙赶到教室接回冬冬。

“冬冬,来吃块肉,吃了有营养……今天给你蒸了你最爱吃的蒸鸡蛋……”“妈,我不吃,你吃……”“怎么不吃……”“我怕长胖,你就要用很大的力气抱我,不想你累着……”听到这里,刘香哽咽了。“放心,妈有劲呢!是大力士,抱你太轻松了……”吃完午饭,刘香把冬冬抱上床休息。她说,孩子一直都这么懂事,姐姐每次说带他去好吃的,他都不去,说家里为了给他看病,没钱,不能过分消费,还是省省……现在又说吃了肉怕长胖,然后我就抱不动他了,这孩子……

 “在爱的光芒下,他们会慢慢融化,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会重生。”

写完作业,学习完课程,冬冬都会抱着一本书,在母亲的翻动下,阅读着书里最美的篇章。刘香说,这是冬冬初中的老师送给他的,《人生没有假如》,书里写的是渐冻人王甲在患病后,着眼于“渐冻人”这一群体,介绍了他们的生活及他们超乎常人的坚持与毅力,老师希望他也如此。确实,在程冬冬的身上,看不到任何被病痛折磨的人常有的悲观绝望和自怨自艾。他常常引用书里的话告诉自己,“我相信在爱的光芒下,他们会慢慢融化,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会重生。”

在冬冬的简易书桌上,有这样一张祝福卡:冬冬,你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每当我站起身,看到你那么认真、努力的学习,我还有什么不努力的理由,祝你早日康复,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刘香说,这是去年冬冬十八岁生日,全班同学送他的,被冬冬珍藏起来,冬冬认为这是自己过的最难忘的生日,不仅仅是因为十八岁,而是因为全班同学陪他一起,还给他送祝福,他非常感动。刘香还告诉我们,每年除夕,以前初中、小学的同学都会到家里来,陪着冬冬过年……

如今,已经高二下学期的冬冬即将步入高三,面对学业,冬冬有些担心,他说自己的英语不是很好,怕高考时会考不好,但生活在这个充满着爱心和正能量的广德校园,感受到满满的幸福,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他将会多下功夫,尽自己最大努力,坚持!让自己重生!来回报社会,回报关心的他的好心人!

后记:

渐冻的生命,冻不住的温情。十一年的坚守,虽然你们的人变了,从你到他,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但这份爱心始终在传递,这种为爱传递的精神永远在延续。未来的路很长,愿冬冬青春如歌,在这份爱的光芒里,坚强成长,幸见有你!(王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19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