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司法局 > 正文

广德市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法治基础

作者: 来源:司法局 日期:2020/6/4 15:15:32 人气:23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为促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机融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近年来,广德市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围绕 “七五”普法规划,紧扣“三大攻坚战”的法治需求,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效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

 全面配齐村(社区)法治副书记

先后出台了《广德市配备村级兼职法治副书记的实施方案》、《广德市村级兼职法治副书记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法治副书记的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副书记队伍的日常管理。召开了全市配备村级兼职法治副书记工作动员会,全面推动法治副书记各项工作落实。从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选任的137名村级法治副书记全面到岗到位,在开展入户走访、帮扶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过程中,积极进行法治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实现乡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根据《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乡村法律顾问制度,推进律师法律服务进乡村,创新基层服务方式,实现全市乡村法律顾问全覆盖。截止目前,乡村法律顾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

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

截止目前,已培养“法律明白人”408人,“法治带头人”114人。初步建立了“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选拔、培养、管理、使用、考核制度。“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农民法治素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已逐步显现。

 全面推进“法治家庭”建设工作

严格按照宣城市局要求,认真完成“法治家庭”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教育引导家庭及其成员充分认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将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落实到每个家庭,使每个家庭认真学法、自觉守法、正确用法,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经过2017-2019年法治家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已培育1700户法治家庭示范户;培育17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共有12户家庭获得宣城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荣誉称号。

 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是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法治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截至目前,广德市已有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新杭镇千口村、四合乡徐村社区);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东亭乡沙坝村、柏垫镇前程村、卢村乡甘溪村、桃州镇升平社区、杨滩镇九房村、誓节镇石鼓村);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誓节镇七塔村、誓节镇余枫村、邱村镇双溪村、东亭乡东亭社区、新杭镇阳湾村、柏垫镇姚村村)。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广大村民的民主法治观念和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有了显著增强。

 开展“法治宣讲惠万家”活动

我市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结合广德实际,创造性地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与“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康体育服务平台”并列为全市“六大平台”,进行整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承担着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任。开展“法治宣讲惠万家”活动是贯彻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平台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机制,针对城乡居民受众特点,通过专项法律知识课堂、现场法律疑难问题解答等宣讲方式,进行对象化、差异化、互动化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法治宣讲活动210余场次。

 建设农民法治文化公园

在全市9个乡镇建成了农民法治公园。农民法治公园依托文化墙、石刻、路灯牌、宣传栏、提示牌等载体,采用漫画、书法等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方式,恰到好处地植入法治文化元素,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基本法律知识、安全防范常识等法治文化知识,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农民法治公园已成为当地农村开展法治宣传、接受法治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此外,还在各村、社区建立了200余个“农民书屋”法律书橱,共有法律书籍10万余册;建立了100余个“农民法治大讲堂”;在各乡镇文化站建立了法律学习室;依托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办事大厅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时为农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728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