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家门口的“和事佬”

作者:戴志鹏 来源: 日期:2020/4/23 人气:9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谢谢你们将我们的道路纠纷调解好,我们不会再吵了,你们放心。”家住四合乡宏霞村的熊某对四合乡警民联调室的调解员说。原来,熊某因托运毛竹必须经过邻居傅某修建的道路,而修建道路的邻居傅某却不让熊某经过。眼看着山上砍掉的竹子一天天晒干,熊某和邻居傅某产生了纠纷,后在警民联调室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

警民联调,是化解矛盾纠纷止信访的重要工作机制。为实现访调对接,四合乡政府专门为派出所聘请了一位“专职调解员”杨传兴老师。从警民联调室成立至今,已顺利调解矛盾纠纷55起。“听到当事人对我说谢谢,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杨传兴说。

“在日常工作中,许多警情都涉及到矛盾纠纷,然而四合乡辖区面积大,派出所民警少,有些复杂的纠纷难以及时解决,容易演变成群众上访事件。”四合乡信访工作人员说道,“这时候警民联调室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许多矛盾纠纷在演变成信访案件之前就得到联调室的有效化解。比如去年年底农民工李某、杜某等7人来反映其在某石材厂做工,双方因工资待遇、误工费及所雇人员往来车费等争执不下,李某、杜某等7人情绪激动,扬言要到上级部门群体信访。警民联调室了解情况后,由联调室司法所工作人员牵头组织石材厂老板和农民工李某、杜某等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多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石材厂结清李某、杜某等7人工资,并给予5000元补助,就此,双方就这一矛盾得以完美解决。”

四合乡警民联调室办公地点设在该乡派出所,现在共有4名调解员,其主要职能是在行政调解的基础上,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相结合,调解辖区内发生的各类纠纷。老百姓在遇到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时,在双方自愿的情况下,都可以申请“警民联调”。4位警民调解员中,有退休老教师、有多年从事调解工作的司法所工作人员、有派出所民警等,他们组成了一个化解矛盾的“调解团队”,而这种调解组合,把民警的专业特长、人民调解员的群众基础和专职调解员的丰富经验有机结合起来,更容易化解矛盾。

在警民联调室的运行过程中,四合乡对调解机制进行了深化和补充,改变以往以综治、信访、司法为主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的模式,由派出所负责日常管理,综治、信访、司法进行业务指导,警民联调室按照调解程序及时受理调处派出所日常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在警民联调室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确保受理的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及时高效处理。“我现在有三本账了,一个是我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用来下村了解情况时随时记录;一个是台账,用来登记村民来访情况;还有一个就是最后的卷宗,是整个调解情况的记录。”专职调解员杨传兴介绍说,“有了这三本账,我做起调解工作就更加清楚和便捷了。”

警民联调将派出所、综治、信访和司法横向联动,实现了矛盾纠纷的第一时间了解和第一时间化解,既方便了群众,又有了优势互补;而且警民联调机制的建立,简化了工作程序,方法灵活,调处的矛盾纠纷无一例反复,无一例投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谐度,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戴志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870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