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邱村镇:多向发力,拼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七巧板”

作者:汪一男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0/10/30 18:20:09 人气:15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邱村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机制保障,探索出了“服务创收、资产租赁、股份合作、产业带动、双清增收、土地流转、农旅融合”七种经济发展模式,拼凑出全镇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的“七巧板”。

利用区位优势。实现服务营收。庙西村与溧阳市毗邻,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天目湖源头。利用独特的区域优势,庙西村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及“一地六县”发展机遇,做好生态环境大保护,成立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围绕保护天目湖源头水,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2019年获得35万生态补偿资金。庙西村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2020年预计达到70万元。

 

盘活闲置资产,发展租赁经济。重新激发闲置资产活力,是提高村集体收入的便捷途径。前路村将闲置肉兔养殖场等闲置资产改建成汽车修理厂及货物堆放场对外招租,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8万元。同时,在已征用地上新建1400平标准化厂房,每年带来租金收入13.5万元。前路村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2020年预计达到50万元。

入股龙头企业,增加股份收益。施村村利用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安徽安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一优势,采取资金入股合作的方式,每年稳定创收10万元。同时依托企业的发展,解决剩余劳动力40余人,带动十余户村民返乡从事农业生产,真正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共同富裕。

打造特色品牌,实现产业创收。双双岗村利用“双岗蜜梨”休闲游特色品牌,打造蜜梨相关产业发展,出租集体林地1300余亩种植梨树,每年收取租金13万余元。同时,村集体不断加大蜜梨相关配套产业的投入,预计每年增收5万元。

推进“双清”工作,理清集体资产。谈里村以“双清”工作为契机,将原有52份资产资源合同逐一整改,重新签订《广德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每年增加租金近6万余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2020年预计达到35万元。

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发展。白云村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实现规模化经营。2019年整村推进土地流转近2000亩,成功与安徽益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土地转型项目,村集体年收入10万余元,村民年增收累计30万余元。

农旅融合发展,探索新新业态。赵村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托农村“三变”改革政策,引进田园综合体项目,盘活四个“空心村”集中流转土地2800多亩,发展“农业+旅游”为一体的核心产业,打造农旅融合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集体公共设施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分成,企业营业收入分成,每年从田园综合体项目获得收入20万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2020年预计达到50万元。

下一步,邱村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拓宽发展路径,通过整合各村(社区)结余资金1500万元,在开发区北区修建标准化厂房集中出租,为各村集体带来稳定收入。(汪一男)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079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