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东亭乡: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 为乡村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陈福胜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21/6/22 18:55:13 人气:118  加入收藏  标签: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

近年来,东亭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和明显提升,为东亭乡乡村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创建和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农村党员、干部,推动走深走实。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学习,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洗礼。配合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开展“初心台上忆初心”“组工课堂”等创新动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结合组织生活经常学习,在“三会一课”、固定活动日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主题主线,形成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教育,依托全乡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持夯实基层组织,筑牢坚若磐石的“红色堡垒”。深入实施“五基五力”行动计划,扎实开展“7+2”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以来,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年、全面达标年、红色领航年”和“融合创新年”各项工作任务,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打响“党小组之家”党建品牌,特色做法在宣城市全面推广。按照“建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的思路,新建 “红立方”志愿服务驿站等阵地,创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性现场教学基地。大溪坞驿站等5处亮点入选广德市“红色地图”。2021年,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标融入年”活动要求,全面开展村(社区)、乡直机关、非公企业等领域“五A争创”行动。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筑牢坚如磐石的“红色堡垒”。

坚持高标定位抢抓“一地六县”发展机遇,奋力打造长三角康养运动休闲示范基地。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采取资金、资源入股、“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统筹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强化指导推进。目前,东亭乡现有村级集体经济中央扶持村1个、省级扶持村1个,力争2021年5个村收入突破30万元,其中2个村达50万元。抢抓“一地六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机遇,在全市率先探索构建皖浙毗邻区域联动发展的模式,与安吉县鄣吴镇携手建立“浙皖毗邻乡镇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暨跨区域党建联盟”,就党建、项目推进、产业规划等方面共同推出“十大惠民”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小网格”,做实乡村治理“大文章”。基层是乡村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东亭乡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构建“乡包村干部+党组织+党小组+群众”的四级网格,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通过建立网格,能够更高效、便捷地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乡村工作不再只是两级干部的事,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乡贤都参与进来,网格内的邻里纠纷、困难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尽快处理、高效完成,最大限度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2019年,东亭乡、颂祥村分别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陈福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8565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