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着力打通动态监测“最后一公里”

作者:邹晓彤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22/3/18 17:44:09 人气:84  加入收藏  标签:

2021年是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新起点,再接再厉,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文章,持续推进乡村发展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广德市四合乡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打牢工作基础,做好有效衔接,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开新局、翻新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贫有百种,困有千样,为更好的区分农户类别,实现靶向施策,打通动态监测“最后一公里”,四合乡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延伸工作触角,提高管理效能,全面推进、加紧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

合理划分网格组,精准选聘网格员,打通动态监测“人脉基础”。积极组建基层网格,建立乡村组三级管理机制,严格网格员选聘标准,打造高素质网格员队伍,优先选用政治素养高、道德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群众基础硬的村民组长、四合好人等具有带动能力的群众担任网格员,既要“沉下身”埋头苦干,又要“沉下心”真抓实干。经过两次对网格人员和网格区域的调整,四合乡将6个村(社区)、6054户家庭、21778名农村人口划分为230个村组级网格,明确三级网格员,同时优化调整长效机制,以组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工作,实现对网格内农户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和服务。

考核管理规范化,正向激励制度化,筑牢动态监测“工作壁垒”。提高网格员业务培训力度和政策学习频次,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四合乡乡村振兴网格化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试行)》,成立网格化工作考核督查组,以日常走访、信息上报、群众满意度三个方面为抓手,对各村(社区)网格化工作落实情况按季度开展绩效考核评比,秉持“鼓励先进问责后位”的工作原则,在300元/人的基础补助上,对年终考核优秀的网格员,给予每人200元奖励津贴,对季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的网格员,由乡考核督查组安排约谈。群雁要靠头雁带,火车要靠头车领,评选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基层网格注入澎湃动力。

强化部门联动性,加大资源整合力,拉紧动态监测“协作链条”。制定《四合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任务措施一览表》,明确职能部门,压实村镇、水利、民政、医保、卫生院、中小学等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加强乡村振兴工作站与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建立数据共享与比对机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与预警,通畅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下发至村(社区),限期组织人员开展核实,并根据核实情况予以处置上报,有效化解和防范返贫致贫风险。

活用文化传播度,激发内生动力源,丰富动态监测“落地载体”。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心骨”,深入挖掘大力弘扬本土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内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百名干部联系千户人家”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乡贤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营造互帮互助的和谐发展氛围,最大程度调动本地农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时代使命昭昭,新征程同心同德。乡村振兴是一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性工程,经过过去一年全乡上下的不懈努力,四合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条件相较以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发展基础总体水平仍然较弱。“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明确底线认清重点,要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落细,在监测预警上下功夫,在增产增收上想办法,把握好整体工作节奏、力度和时限,助力“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邹晓彤)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639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