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青山人入画 采茶好时节

作者:李辰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2/3/28 16:42:19 人气:176  加入收藏  标签:

拨开清晨的最后一道云雾,漫山茶垄于朝晖中盈盈翠翠,芽叶迎风、幽香如缕、露水含青,采茶人陆陆续续踏入山径,邱村镇各处茶园迎来又一年的盛会时节。

 图片1.jpg

万亩茶园成好景

位于皖南地区的邱村镇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山地资源丰富,为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皖南山水云烟滋育而成的春茶,于千百年前一路走来,娉婷袅娜,一芽一叶香润动人。邱村镇有茶山25000亩,遍布全镇各村的茶园犹如颗颗绿宝石镶嵌于大地,蓊蓊郁郁、雾绕云流,是邱村的动人景色。邱村镇除了种植常见的白茶、黄茶、绿茶外,还种有“黄金芽”、“龙井”等世界名茶,全镇有茶农近500户,茶产业从业人数近20000人,全镇大大小小的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企业林立,茶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图片2.jpg 

一盏香茗系民生

一杯碧沉香泛的好茶背后是茶农的辛勤培育、采茶工的巧手如梭、炒茶人的细翻慢揉,邱村镇的一代代茶从业者,依托皖南山水谋得生计。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传统文化兴盛,茶作为国饮受到更多人喜爱,茶产业不断走俏。邱村镇一直大力扶持本地茶产业,时常组织“科技下乡”等活动为茶农提供技术指导,包括讲解示范病虫害防治,解答茶叶种植、采摘和管护难题,拓展无公害茶园建设及茶产业链相关知识等,同时还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帮助茶农拓展销路,切实推动当地茶产业发展。邱村镇作为广德市农业重镇,茶产量较高,凭借广德茶叶近年来享誉全国、品牌优势明显,邱村茶叶的附加值不断提高,远销各地,让很多茶农实现了创收致富,每年采茶季还吸引着上万名其他省市采茶工人前来采茶。

图片3.jpg 

满篓春光赋诗情

三四月的茶山人影错落,欢声常伴鸟鸣,人与自然相映成趣。如今,摘茶叶也成了人们赏春踏青、体验生活的趣味活动。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完善,城市到乡村、乡村到茶山的道路畅通无阻,每年都有大量采茶体验者在闲暇之时,到邱村镇各地茶园当一天或两天的采茶工,人们挎着竹篓,在青山翠垄间呼吸沁人芬芳,在一摘一捻中采撷春日的诗意。农事体验、欣赏美景、劳动收获一举多得,茶产业的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相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

茶是邱村镇的生态美景,更是富民产业。未来,邱村镇将进一步壮大茶产业发展,积极培育龙头茶企、规模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形成科学种植、标准管理、规范经营、品牌知名的现代茶产业链,进一步打通茶叶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创新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更多茶从业者增收致富,让邱村好茶永葆新绿、香飘万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茶产业力量。(李辰)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696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