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邱村镇 > 正文

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

作者:张奕妍 来源:邱村镇 日期:2022/4/25 16:06:07 人气:100  加入收藏  标签:

汛前多一份准备,汛期就多一份安全。今年以来,邱村镇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要求,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工作总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部署,提前预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工作。

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地方防汛工作责任制,凸显属地管理责任。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相关部门负责人、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地方防汛工作责任制;做深做细网格化防汛抗旱管理,明确镇、村、村民组三级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对重点地段和隐患点强化摸排并安排专人管理,避免汛情险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实化细化防汛应急预案。坚持科学指导,因地制宜编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根据雨情、汛情程度启动分级预警和响应,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迅速、有序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进一步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内容,重点地段和隐患点具体到户、落实到人,落实党员包保、网格管理制度,明确转移路线、安置地点,保证人员转移时不少一户、不落一人。

全面铺开度汛隐患摸排检查。重点摸排低洼易淹区域、山洪隐患点、重点保护区域(中小学、敬老院等)等地区存在的度汛隐患,尽快做好整改,不能在汛期前解决的制定好应急预案;开展全镇涉水工程排查,不能在汛期前完工的制定好度汛方案,保证工程质量和度汛安全;对全镇21座小型水库展开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问题制定台账、整改销号,避免汛期出险;开展全镇重点山塘、河道险工要段点位排查,将存在度汛隐患的山塘、河道列入汛前抢修计划,不能及时完工的重点山塘降低水位运行或空塘运行。

深入细致开展防汛备汛宣传。以加快应急抢险避险能力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开展“三个责任人”网络培训,提升责任人面对突发汛情险情的应对能力;开展汛情抢险教学和防汛演练计划,邀请技术专家为镇村负责人提供技术经验教学,提升责任人抗风险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在各村醒目位置张贴防汛宣传画,向重点人群发放防汛明白卡,及时将防汛宣传落实到基层一线,让避险知识深入到群众中。

按需备足防汛物资。镇防汛仓库做好冲锋舟、橡皮艇、铁锹、编织袋、救生圈、彩条布等物资储备,协议委托存储编织袋、彩条布、工程器械、木桩、毛竹等应急救援物资;各行政村依据本村情况存储应急救援物资,各水库周边按要求统一存储砂石料,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就近取用。(张奕妍)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979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