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卢村乡 > 正文

卢村乡:田间稻浪“丰”景美

作者:徐坚雅 来源:卢村乡 日期:2022/9/29 18:51:08 人气:168  加入收藏  标签:

图片1.jpg

桂香飘十里,秋分至田间,这是丰收的季节,在卢村乡九龙村,高山上的付家岭再次唱响喜悦欢歌,老农民在忙碌中谈变化,在收获中感党恩,他们以淳朴真诚的微笑,彰显着日子的红火。

图片2.jpg

大山里,稻谷成熟,农民头戴编织帽,半蹲跨马步,左手捏住一撮稻穗,右手拿着镰刀,紧贴地面用刀刃平行割断稻秆,一排排金黄的稻穗整齐在田间码放好。当下很多乡村收稻都是现代化机械一机收全村,但付家岭由于地处山区,村民依然要亲自人工收稻。今年天旱少雨,村民们沿袭老传统,用镰刀收割,确保不丢一粒粮。他们用勤作换来饱粒,他们创造着的是付家岭人的“高山精神”。

图片3.jpg

“张大爷,是我们啊,还记得嘛,今年春耕来过的”。张大爷远远瞧见我们,便热情地说,“记得啊,快来看看,这些物件你们年轻人肯定没看过呢。”张大爷说的是传统的打稻机,在以前没有机械收割机的时候,割好的稻穗只有通过这种人工打稻机才有颗粒归仓的场景。稻田中,张大爷的小孙子正兴致满满的挨排捡拾遗落的稻穗,张大爷说,“生活再好,我们也不能丢下一粒米啊!把小孙子带到田间,让他感受到这种传统的辛苦农作方式,他亲自体会了,自然真正明白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午的意义了。”

图片4.jpg

“这里地处海拔较高,种出来的米煮的饭特别好吃,香甜又有粘性。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做好农耕文化的保存,希望将我们付家岭的珍稀大米宣传出去。”九龙村党总支书记于从成说。

粮稳天下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乡村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农民是淳朴的,他们用庆丰收这种简单的方式,热盼着盛会的召开。

近年来,付家岭的农耕文化被越来越多的熟知,村里也希望通过各种宣传和惠民政策发展好这个原始村庄。“眼下,我们正和安徽九龙恒悦休闲度假有限公司合作协商,全力发展付家岭农耕文旅项目,进一步做好农村文旅发展的规划,着力把乡村振兴的文章做好。”九龙村第一书记段严严说。据了解,此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当地20人就业,并带动周边百姓种养殖业和农特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

(徐坚雅)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426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