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团市委 > 正文

广德市:加强团代表联络站建设,推动各领域青年工作走实走深

作者: 来源:团市委 日期:2022/10/28 18:50:37 人气:555  加入收藏  标签:

近年来,广德市依托“一专一站两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平台建设、加强资源整合、丰富组织形式,切实增强各级团代表、委员在聚焦推动各领域青年工作作用发挥,为做好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创建工作和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推动阵地建设,立足定位强化履职履责

实现“一站多用”。在统筹工作实际和青年需求的基础上,建设实体化“青年之家”13个,入驻云平台5个,将基层团代表联络站下沉乡镇街道、“青年之家”等地,实现团代表联络站与基层工作平台的统筹融合,做到一站多用、高效融合,提升团代表进站履职率,充分发挥好联络站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构建团青矩阵。挂牌成立广德市青少年文艺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3个团属社会组织,进一步提升县级团委直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质量、扩大和培养全市新兴领域青年等群体。倾力打造校外少工委、红领巾小记者工作站,开展校外活动24次,参与少先队员628人次,重点围绕“小记者 大视界”、“学知识 长本领”、“爱劳动 享成长”三个方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凝聚引领全市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图片1.jpg

释放平台效能。充分发挥“青年之家”、儿童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效能,助力广德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全市7个儿童服务站累计开课955场次,服务儿童21654人次,本年度累计开展“烟头换物”“爱心冰箱”“红色星期六”等志愿服务活动128场次,服务时长达1044小时。疫情期间,组建各类青年突击队200余支,参与青年2300余人。充分彰显代表担当,推动团代表联络站发挥效能。

图片4.jpg

二、加强资源整合,打造青年项目工作闭环

健全制度规范。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动,出台《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2.0版》等惠青政策。建立健全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制定《广德市青少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图片6.jpg

擦亮服务品牌。广德市团代表联络站持续深化团属品牌项目做实做深,实现服务青年、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全链条式”服务。通过“志龙帮帮团·青盾”社会服务项目,持续跟踪关注9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开展个案工作90余次,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宣讲活动40场次,参与公安局、检察院陪审涉案未成年人58人次。通过“情暖小候鸟”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广德市经开区小学阶段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子女定期开展亲子活动,提升外来职工家庭在广的参与感、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实践青春 逐梦广德”“青春作伴好还乡”大学生返乡实践项目,搭建平台,引导和激励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暑期共动员148支高校团队来广参与实践,人岗对接数达2253人。通过“暖冬行动”“栋梁工程”爱心助学项目,每年发动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帮助困难学子圆梦校园,2022年共筹集100份“希望包”,汇集76.2万元善款,资助111名学子。通过青年创业培训班、“青橘”联谊交友项目,长期为青年提供提升职业技能、融入社会生活的渠道,当好青年“贴心人”,让广德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广德更有为。

图片2.jpg

注重质效提升。对团属项目的资源利用率、活动持续性等方面定期进行考察及成效总结,及时收集活动反馈意见与建议,利用“广德共青团”等媒体平台做好活动预告、活动报道,建立活动专属群聊,邀请专业人士指导,不断深化、细化项目内容,提高工作能力。

三、丰富组织形式,探索创新独具特色活动

加强思想引领。定期组织团代表联络会议和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各项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走深做实,全市期期参学率达150%以上。同时,在各级团代表联络站中筛选团代表委员,同优秀青年代表、暑期社会实践返乡大学生组成青年宣讲团,走进村、社区、学校、企业,累计开展宣讲52场,覆盖青年人数8千余人次。

丰富主题活动。有序组织“团团小课堂”市直团工委主题团日活动,确保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进一步促进团代表委员学习交流,深化共青团改革,激励青年团结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提升对中心工作的贡献度。以凝聚青春活力 锻造典范广德“建区20年·我们正青春”青春作伴,搽亮生态茶乡底色为主题,动员各单位团组织牵头大胆探索创新,立足单位实际制定开展具有特色的团组织活动

下一步,广德市团代表联络站将进一步聚焦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和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重点,紧跟时代步伐,大胆解放思想,持续提升基层团组织“三力一度”,不断为服务青年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10565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